当前国际形势分析(2)

核心提示:在国际上,包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议在内,已经有28个关于丝绸之路的设想或计划,但为什么唯有我国的这个设想最受欢迎,影响大?因为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开放、包容、自主、自愿的特点。跟别的区域合作模式不同,我们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旨在经济上实现共赢。

二、中美、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

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是构筑一个总体稳定、相对均衡、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框架。我们讲大国关系,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是中美关系和中俄关系了,处理好这两对关系,关系到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关系到我国的影响力。毛泽东时代我们搞大三角战略,形成大三角关系,即:中、苏、美。那时候,我们很好地运筹了大三角战略,进而又发展了外交新局面。今天,我国仍然是在处理和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处理的好就会大幅度改善和加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增强我国实力。

(一)大国关系中,中美关系是重中之重。美国基于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的逻辑认为,如果我国崛起到一定地步,将会威胁到美国现有地位。国际关系从古希腊开始就存在“修昔底德陷阱”,就是说,当一个后起大国逐渐强大,强大到快要接近前面霸权国的时候,这两个国家必然通过打仗解决彼此的定位,包括后来发生的世界大战,均属于这个范畴。那么,以此来推,美国是霸权国,我国是崛起国,二者就必然要以战争方式来解决相互矛盾。然而,我国提出来的是一套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即:一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二要构建起不对抗、不冲突,合作、互利、共盈的新型大国关系。基于这种理念,我们会善处与美国的关系,善处与前面霸权国的关系。

第一,中美关系存在一些矛盾。美中关系有着特殊性。这俩大国之间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又是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的关系,或说是霸权国与崛起国的关系,再说白一点,是世界老大与世界老二的关系。再有,中美两国还有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不同。综合几方面来看,我国和美国相互关系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战略互信,还是战略互疑。我们来看,美国跟我国存在着战略互疑,也就是说我们干一件什么事,美国老觉得背后的战略意图可能会威胁到其核心利益,威胁到美国的地位,甚至威胁所谓的世界和平,“中国威胁论”也就是这么出来的。当然,我们对美国的战略意图,也是有怀疑的,特别是美国搞的“重返亚太战略”,奥巴马后来用了另外一个词叫“亚洲再平衡”。

其实,美国本来一直就在亚太,重返亚太是在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包括强化美日同盟。2015年美国、日本同盟强化,新的防卫指针增加了一些新内容。包括在东海,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暗中甚至有时是明确地支持。还有强化美韩同盟、美澳同盟,美国在亚太地区、在西太平洋地区所有双边同盟,都在强化。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在亚太进行了新的政治安排和军事部署,而且特别鼓动日本、菲律宾、越南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向我国挑战。美国在关岛加强了其军事部署。关岛离我国距离比较近,美国将其中程导弹、战斧式巡航导弹都部署在关岛,我们当然要问一个为什么了。美国反过来对我们说,你现在东海有一些动作,要出太平洋第一岛链,在南海也有动作,在填海造陆,进行岛礁建设,还在东海搞东海航空识别区等。如果双方这种互疑因素太大,甚至进一步强化,那么中美关系就极为不稳定了。

第二,中美之间亦有着巨大共同利益。中美之间有一些共同利益,比如说经济关系、反恐合作、朝核问题、伊核问题、气候变化,在一些非传统安全方面非常需要加强中美两国的合作。另外,对于国际秩序,虽然美国与我国各有各的想法,但是,在维护现有国际秩序方面,双方还是有共识的,或说有共同利益。中美这种巨大的共同利益使得中美关系得以维持一种斗而不破的局面。

第三,中美关系近期以来的一些新变化。我国跟欧盟的贸易额是4000多亿,跟日本的贸易额是3600多亿,跟韩国、东盟的贸易额差不多也都是2000亿、3000亿的样子,跟美国的贸易额是最大的,有5500多亿美元。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的依存度非常大,两国相互投资量已经达到1200多亿美元。所以,尽管中美之间有矛盾,但是,双方不至于走到撕破脸皮决战的地步。我们来看看,中美关系的微妙变化。

其一,2014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中南海的瀛台会,一度使得中美关系止跌回升。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正式会谈之后,在中南海里俩人散步,那一天两国元首共待了9个小时,这在世界元首会晤史上也是极其少见的。瀛台会气氛是不错的,而且还取得了重要成果,两国领导人还特别处理了双方比较敏感的军事关系,就如何管控两国最为敏感的军事关系,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两个备忘录,提高了双方军事透明度,以及避免海上遭遇时出现事故性碰撞并对其实施有效管控。因为战争有时候是由偶发因素造成的,“一战”就是奥匈帝国皇太子遇刺引发的。再有,在战略互信的基础上,做出了相互承诺和一些保障。另外,中美两国在环保和减排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减排这块都承担责任和义务,美国过去的态度是,你不减我也不减。但是,这次两国签了协议,为世界减排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

瀛台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两国从最高层对各自的战略意图进行了再保证,相互释放疑虑,做出澄清。奥巴马总统对我国领导有澄清,虽然美国要加强在亚太的存在,但是中国的强大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我国方面也对美国方面做出一些澄清,中国是在崛起,但是并没有挑战美国作为世界老大的意思,也没有要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意思。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