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分析(4)

核心提示:在国际上,包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议在内,已经有28个关于丝绸之路的设想或计划,但为什么唯有我国的这个设想最受欢迎,影响大?因为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开放、包容、自主、自愿的特点。跟别的区域合作模式不同,我们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旨在经济上实现共赢。

首先,能源合作。2014年5月普京访华,中石油和俄气公司签署了俄通过东线对华供应天然气的合同。过去,中俄也谈这个,谈的有点进展时,又卡在那儿了,主要是价格问题。这次,在中俄最高领导人的直接介入之下,结束了双方长达10年的马拉松谈判,达成了协议。根据这个合同,从2018年首批供气开始的每年50亿立方米增加到2031年的每年380亿立方米,合同为期30年,总价值是4000亿美元,这被称为世纪合同,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同。另外,俄罗斯还将其远东地区最大油田万科尔油田10%的股份出售给中石油,而且允许我国公司勘探俄罗斯北极大陆架的油气。

其次,金融合作。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尤其对其进行金融制裁,促使俄罗斯转向亚洲,当然首先转向了我国。从2014年5月起,俄罗斯的公司在与中方签订的一些贸易合同中,增加了一项新条款,必要时可以通过人民币或者港币结算,俄罗斯金融市场对我国开放,这对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好处的。再有,中俄金融合作业推进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再次,军事技术合作。在目前国际局势下,俄罗斯表示放宽对华军售。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在2014年APEC会议期间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普京也来了,两国国防部长在开会的时候给军事合作定了调,就是联合制造武器装备,实现维护地区和全球和平的防御目标。俄罗斯考虑对华出售先进的第四代战机,就是苏35和S400的防空导弹系统。另一方面,面对目前西方的制裁,俄罗斯生产的核心东西没有问题,但是零部件原来是靠独联体内部分工来解决的,乌克兰本来承担它的一些重要武器包括航空、通信设备的零部件生产。现在,乌克兰跟俄罗斯关系不好了,给我国留下空间,我们的零部件生产是可以的,这次军事合作,由我方给俄罗斯提供零部件。

第二,中俄关系最近的一些动向。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会谈,非常重大的一个成果是双方在“一带一路”战略上进行了政策沟通,这个体现到后来中俄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里面。

“一带一路”的推行,对大国和对小国的做法是不一样的。小国是需要实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联通、金融合作,搞贸易;大国则不一样,他们首先会琢磨我们的战略意图。2014年我国刚提出“一带一路”,俄罗斯就琢磨这个事,尤其是“一带一路”那个带,经济带往西面走,首先得走到中亚,中亚历来是俄罗斯的后院,往那边发展,俄罗斯是比较有戒心的。所以,跟大国先要搞政策攻坚,把战略意图讲清楚,把目的说清楚,讲明我们是要搞经济合作,要打造一个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即:开放、包容、自主、自愿。我们不搞军事联盟,也不搞地缘政治的势力范围。本来先要搞政策沟通,但是2014年普京没有回应。到了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取得了重大成果,双方签了《联合声明》。

习近平主席提出来“一带一路”战略,很重要的就是搞“五通”。第一通就是政策沟通。这次《联合声明》明确,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进行对接合作,包括基础设施、道路,金融、贸易、能源。这次访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安全领域加强了实质合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安全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两国都在面临自己的一些安全问题,这时候唯有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双方力量才大,才有底气。再有,这次访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同意共用北斗系统和格洛纳斯系统。卫星导航系统必须得是非常可靠的国家,得是盟友,才有可能共用。另外,中俄决定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一个破例的行动,这说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了,尤其是在安全领域有大幅度的提升。

讲到这儿,我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些新型的国际战略和外交理念跟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当然也包括中俄关系,这是我们一个主要的对外政策,尤其是处理大国关系的对外政策。

二是提出“亲、诚、惠、容”为价值取向的周边外交理念。十八大以后,我们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周边外交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前后,习近平主席就提出来“亲、诚、惠、容”的理念,这也是中国文化里面的精髓。

三是提出新义利观。义和利要辩证对待,有一个辩证的结合。不要为了利,丢失了义,要讲诚信、信誉、义气,兼顾互利共盈。

四是贯彻综合安全观。我国建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还要通过新的《国家安全立法》,就是要贯彻综合安全观,我们倡导的是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各个领域都要结合安全。这也是一个新的提法。

五是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在国际上,包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建议在内,已经有28个关于丝绸之路的设想或者计划。在这28个设想里面,为什么唯有我国的这个设想这么受欢迎,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就是因为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开放、包容、自主、自愿的特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是习近平主席以国际合作倡议的形式提出的,其跟马歇尔计划是不一样的,跟别的区域合作模式也不一样,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旨在经济上实现共赢、双赢,首先对沿线国家开放,敞开大门,各国根据自己的意愿、需要,选择参不参加,并且可以以多种形式参加。由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合作。而且“一带一路”打的是一套组合拳,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鳌论坛上讲的,“一带一路”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会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的提出,有亚投行、丝路基金作为实际支撑。当然,我们搞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也不是孤立的。如果我们仅仅搞了亚投行,没有“一带一路”,那也就是处于技术层面或者事务层面的一个事项。因为刚开始建立的时候才21个国家,而且基本上都是小国,有了“一带一路”,就有了战略牵引,另外,“一带一路”提供了一套新的发展理念和合作理念,而且要打造一个新型的区域合作模式。由此,使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上升到战略层次,干起来很有前景。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