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形势分析(3)

核心提示:在国际上,包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议在内,已经有28个关于丝绸之路的设想或计划,但为什么唯有我国的这个设想最受欢迎,影响大?因为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开放、包容、自主、自愿的特点。跟别的区域合作模式不同,我们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旨在经济上实现共赢。

其二,南海问题使中美关系又一度紧张。我国在南海同时进行了七个岛礁的建设,也就是填海造陆,速度很快。这说明,我国综合国力确实上来了,技术水平也非常强,于是美国急了。越南20年以前就搞岛礁扩建,弄一块15平方千米的岛礁,弄了十几年,还没有弄完。南海问题原来是我国和越南、菲律宾这些东盟国家之间的矛盾,这次有点转为我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矛盾。前不久,在新加坡开幕的香格里拉安全论坛对话会上,我们派去了副总参谋长,美国是国防部长去的,其他东盟国家也都是国防部长或者是军队上除了总统以外最高的负责人去的。这个对话会有一个特点,美国一上来调很高,很强硬,给我国施加压力,说实在不行,美国就要进入我国12海里,就是进入我们领海范围;我们的外交发言人和国防部发言人毫不含糊,强词回应,我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这是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开始,到了会议中间,形势就开始有点转了,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其国防部长卡特原来单独攻击我国,说我国扩建岛礁,要停下来,到后来话锋一转说,所有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都得停下来,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这些周边国家。其实,这时候,我国已建的差不多了,停了也可以。美国从偏袒越南、菲律宾这些国家转向一个好象比较公允的、对大家一视同仁似的态度。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并且带了三个上将去,这是破例的,原来我们军委副主席也去过,一般带两个上将就可以了,这是军方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对美国的访问。其中,还有总政的副主任,我们原来对美国访问,一般总政不会参与。就是说,我们对中美关系非常重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化解或者压低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中的一些矛盾。我们就南海问题重申了我国的立场,重申了我国的底线,有些措词也是比较硬的。中美关系似乎就这个模样,一上来双方先都很横,然后开始说软话,可能还会很友好,进而表示中美两国、两军一些合作的意向。

其三,当下美国在一些事情上的态度有一些微妙变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并不希望在此次访问之前把中美关系搞的太僵。习近平主席这次对美国的访问是国事访问。一直以来,我们对于美国有政事访问或者工作访问,但是最高水平的访问——国事访问还没有。因此说,这次访问很重要。中美之间有矛盾、有分歧,特别是在南海等问题上,但是一段较量之后,双方很有意识地管控这些分歧、压低矛盾,把中美关系拉回到一个正常的水平线上。就是说,为了这次我国国家元首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美国也要营造出一定的良好政治气氛和条件。

(二)中俄关系也是大国关系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俄罗斯是我国的近邻,中俄关系叫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叶利钦执政就建立起来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后不断地充实、提升,后经普京、梅德韦杰夫这几任总统,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不断地加强,尤其是在普京主政之下,中俄关系有了实质性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军事、能源以及国际多边合作等领域的合作,都有了实质性加强。像“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还有俄罗斯和我国2015年在地中海海域和太平洋地区举行联合海军演习,这都是带有很强的实战意味。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中俄关系进一步加强。2014年5月普京总统访华,使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时下,俄罗斯和美国以及与欧盟的关系跌至自苏联解体23年以来的最低点。

第一,2014年5月普京访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中俄进入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中俄关系都有了质的飞跃。主要体现在:中俄政治互信增强、经济合作规模扩大,并且取得了突破,还有就是军事技术合作水平提升。具体来看:

一是政治互信增强。首先,中俄高层的政治互信加强了。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将首访第一站选在俄罗斯,还专程出席了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普京本来想把这次冬奥会搞得非常好,希冀由此提升其国家形象、国际威望。但是,乌克兰危机之后,普京遭到了美国和西方一些大国领导人的集体抵制。习近平主席力挺普京,专程前往,参加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对普京来讲,意义非凡。另外,一年以来,中俄高层互动频率非常之高,前所未有。我国有四位政治局常委、五位政治局委员、两位国务委员亲自参加了中俄定期合作交流,促成了双方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

其次,俄罗斯领导层对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尤其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有了高水平认知。过去,北约东扩挤压其地缘政治空间,乌克兰危机以后,对其进行集体制裁,施加压力。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单枪匹马面对30个发达国家的“群殴”,这时候俄罗斯倍感中俄关系的珍贵和重要。普京在俄罗斯最高政治讲坛俄联邦委员会就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讲话中,特意对我国领导人对俄罗斯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俄方对我国在捍卫重大利益上也表示支持,在背后力挺我国。

再次,俄罗斯民众对中俄关系重要性的认知也是大幅度提升。过去,俄罗斯民间社会对我国印象、认知不太好,因为我们的一些企业家商人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等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现在俄罗斯人确实认为我们是真心支持他们。

二是经济合作的规模和范围都扩大了,而且具有实质性突破。普京2014年5月访华时,签了48个协议。李克强总理10月访问俄罗斯,签了36个协议。10月,普京借着APEC会议跟习近平主席会谈,双方又签了17个协议。2014这一年,在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见证下,签了101项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这在世界签约史上和外交谈判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而且,这些协议涉及到众多的合作项目,范围非常广,规模也特别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