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英: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陈超英: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摘要:纪律审查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来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及时跟进、同频共振,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落实,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反对腐败、惩处腐败分子是得罪人的事情。但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必然辜负党、得罪人民。

●中央对反腐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我们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守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人民殷切期待,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斗争到底,做无愧于党的信任、人民重托的纪检监察干部。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以党章为参照修身做人,以党章为准绳用权律己,以党章为标尺谋事创业,以党章为引领身体力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努力把纪检监察事业推向前进。

■严以修身

勿因职位忘修身

每一名党员都曾面向党旗、对照党章,发出对党忠诚的庄严宣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卫士,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不行,必须绝对忠诚!要坚决摈弃以职位特殊、工作繁忙为由放松理论学习、党内生活和自身修养的行为,坚持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树立起对党忠诚的理性自觉。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金刚不坏之身。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从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看待我们这个民族;从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寻求独立自强、建党90多年来由弱到强的峥嵘岁月中,体悟党的超凡卓绝、英明伟大,把信心重塑起来、把精气神鼓起来,加倍珍惜党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忧患感,立足本职、奋楫争先,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要保持政治定力,锤炼对党忠诚之身。纪律审查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来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及时跟进、同频共振,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落实,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责任担当,锤炼钢铁卫士之身。反对腐败、惩处腐败分子是得罪人的事情。但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必然辜负党、得罪人民。中央对反腐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我们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守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人民殷切期待,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斗争到底,做无愧于党的信任、人民重托的纪检监察干部。

■严以用权

勿因权重而任性

包拯有“龙、虎、狗”三把铡刀,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这个权力体现着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关系着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决定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的保险箱,当前从信访源头打探消息,为有些人逃避检查提供方便的有之;将信访件直接透露给当事人或涉案人,利于其应对的有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醒。要严格依规用权。纪检监察干部专司党内监督,依纪依规是严于用权的核心要义。在当前反腐败持续发力、案件数量剧增、压力骤然加大的情况下,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对自身负责的精神,对每一名被调查对象和相关涉案人员进行客观公正处理,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按规则、制度行使监督执纪权,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要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把内部监督做实,从机构设置上看,干部监督室、案管室、审理室都要承担起监督职责,机关各室处都负有对所辖干部的管理监督义务,必须要负起责任。要切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监督,特别是对于重要案件和重要工作,要经常过问、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加大查处力度。要敢于破除灯下黑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清除、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严以律己

勿因恶小而为之

清正廉洁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工作上出问题还可以从头再来,廉洁上出问题则将一切归零。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监督力量,长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前沿,经常面临被“围猎”、被“设局”的风险,很容易出问题。“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刻牢记自己的监督者身份,时时处处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才有资格和底气去监督别人。要慎初慎微慎独。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接触那些违纪违法人员,他们的忏悔何其沉重,教训又何其深刻。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坚决杜绝小节无害的心理,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就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要经常扪心自问,一言一行是否遵守了党的纪律,是率先垂范作表率还是带头违纪搞特殊,是增加了党的信用还是透支了党的信用?要重视家教家风。若为亲情所累,不惜滥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来为亲人“着想”,那非但不能给亲人带来幸福,反而会害了他们。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家属子女以及亲朋好友监督上要紧一点、批评上要严一点,及时敲鼓打针,不包庇不纵容,切实做到自身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