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的阅兵 伟大的昭示

盛大的阅兵 伟大的昭示

摘要:只有全世界都来维护和平,和平环境才不会遭到破坏;只有大家都来反对战争、支持维护和平,和平的太阳才能永久照耀我们这个星球。这,就是中国在抗战胜利日举行大阅兵的真正目的。

举世瞩目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世界翘首以待中,以气势恢宏的场面、威武雄壮的阵势,隆重上演于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了受阅部队。来自世界五大洲的4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出席阅兵式,在天安门城楼与中国领导人一起观看了阅兵。这次阅兵,规模之大、格局之高,给世界之强烈震撼,给人们之丰富联想,注定将载入世界史册。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_副本

图1: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这是一堂历史与未来交汇的历史教育大课。大阅兵组织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如期出列,这是对抗战胜利的纪念,是对无数血沃山河先烈们的致敬和祭奠,彰显了70年前的这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是凝聚全国各界抗日力量团结一致所取得的。56门礼炮,寓意着全国56个民族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斗争;70响,寓意着从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今已经70周年。而让“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等从历史、书本走到现实,毫无疑问也将给全体国人上一堂强逼的历史教育课,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汇聚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徒步方队接受检阅。

     图2: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徒步方队接受检阅。

这是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军事力量自信展示。当年,新中国开国大典阅兵式,给人们留下深刻记忆的是从天安门广场开过的“骡马队”和“万国牌”装备。而今这次大阅兵,同样令人记忆深刻的是,是当代中国军队装备成就的集中展示:84%的新型武器装备亮相,空中梯队参阅规模和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二炮首次籍出7种导弹规模空前,与我军威武雄姿相辉映,显现了我军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让13亿中国人民对国家的未来更有信心。这种自信不是中国要对外展现强国的侵略性,而是彰显大国、强国保卫国家以及世界和平的能力。

这是一场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立场的宣示。曾饱受战争之痛的中国,遵循多年以来二战战胜国在抗战胜利日阅兵的国际惯例,在今年首次举行胜利日阅兵,显示了中国维护正义、维护和平的决心和实力,宣示了一贯倡导并始终致力于推动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恰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胜利纪念日对俄中具有特殊意义,而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宣示决心,表明将会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二战共同胜利。”这次阅兵,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来自五大洲的30位外国领导人、19位外国政府高级代表、100多位国际友人出席,17个国家派出方队、代表队参加分列式,是对中国倡导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立场表达支持的最有力证明。透过阅兵,中国抗战的历史贡献和地位、中华民族捍卫和平的决心和实力,更加清晰地传递给了全世界。

2015年9月3日,核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

图3:9月3日,核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

阅兵是一个国家的大事,必然会借此机会向外界传递重要而丰富的信息。至于外界如何解读、如何反应,则不是当事者所考量所能左右的。但是有一点很清楚,正确理解传递出的信息很重要。那么,中国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盛大阅兵,到底向国人和世界传达出了一些什么样的信息,昭示出了一些什么样的事实呢?

其一,彰显中国共产党郑重对待民族历史、坚守国家根基的坚定态度。中国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的目的,早就通过各种方式昭示于世,这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现在、未来是和过去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牢牢坚守民族历史的解释权,永远对民族历史中的辉煌、成就和牺牲保持一份尊重和敬意,是建设一个强国必不可少的内容。一个伟大的强国必然是一个有着伟大历史的国家,而要毁灭一个国家的根基,也必然会从丑化、妖魔化其历史做起。近年来,西方敌对势力加紧了对中国的“和平演变”战略攻势,中国国内也泛起了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打着“重评”“反思”和“还原”历史面貌为旗号,甚至“学术研究”的幌子和“理论创新”的招牌,片面引用和剪裁史料,随意歪曲历史,精心设置一个个“历史陷阱”,质疑党和军队在这些战争中发挥的作用,丑化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人民英雄,甚至公然对我们的开国领袖“佛头着粪”,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的正义性、历史必然性产生怀疑,其根本目的是企图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否定共产党的领导,以求从思想上、根本上动摇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根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隆重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举行规模空前的阅兵式,彰显了中国捍卫民族历史,反击国际不良舆论围剿、强化国家凝聚力的坚强决心。这既是重塑和坚守民族历史记忆的重大举措,也是给这段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时期以一个公正的评价,还那些为中华民族独立、为人民利益而战的英灵们以应有的尊重。

其二,彰显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品质和形象。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频出重拳,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依纪依法查处了一大批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40多名军虎在内的腐败分子,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震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纪委、政法、军队是捍卫国家政权、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得以实现的“三把刀”,形成合力,就能稳住国家大局,扫除国家蛀虫,震慑腐败分子。组织盛大阅兵,以雄辩的事实充分向世人展示,除了纪委、政法系统这两个“刀把子”外,解放军这个“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大阅兵,既是一次对强军实践的检验,也是一次对军威士气的鼓振。特别是这次阅兵首次安排50多名将军领队受阅,27个装备方队也全部由军以上领导干部担任领队,充分展现了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全军将士的士气。同时也昭示于世人: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品格和形象,绝不会因出了几个军中败类而被抹黑,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人民军队这座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钢铁长城。

2015年9月3日,装备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4:9月3日,装备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其三,彰显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坚定不移维护和平的意志和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作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70年前,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以历时14年、3500万军民伤亡的代价,有力地牵制和抗击了日本法西斯,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同样,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世界携手打赢了正义的战争,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诞生,成为人类文明史上又一个里程碑。70年后的今天,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需要各国的正义力量团结起来坚定维护。这不仅是人类的共同命运,也是共同使命。中国人民不好战但不怯战,决不允许否定二战胜利成果、决不容许历史悲剧今日重演。这次阅兵,就是展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捍卫和平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其现实意义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曲解一些事件,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其实是想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志不同则道不合。49个国家接受中国大阅兵的邀请,恰恰说明了这些国家和人民像中国一样渴望和平、热爱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也恰恰说明了中国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任何刻意针对某个特定国家的“对号入座”,都显现出了一种对中国鸿鹄之志的“燕雀”之识和“小人之心”。

第四,彰显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国际新秩序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历来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和俄罗斯也是世界上唯一两个以官方协议明确,在21世纪持续携手共同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国际新秩序的负责任大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活力。特别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企稳回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增强,被誉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听到了中国的声音,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过去发达国家一直主导世界经济规则,现在也不得不寻求中国的支持和合作。中国的经济学家、卫生专家等纷纷加入国际机构、国际组织,有的成为首席“高管”。举办北京奥运会、广州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参加亚丁湾护航,建立亚投银行,倡导“一路一带”战略等等,都显示了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次大阅兵进一步昭明,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信奉言出必行、一诺千金,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中国自身有好处,亚洲各国乃至全世界都共享红利。正是由于中国的国际形象越来越好、国际威望越来越高、中国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兑现,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不仅是人口的巨人,更是行的高标,同中国相向而行不会吃亏、只有好处没有害处,所以才出现了中国发出抗战胜利日阅兵的邀请、51个国家中49个国家欣然接受的局面。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20架直升机在空中组成“70”字

         图5:9月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20架直升机在空中组成“70”字

在美国纽约本奇公园的一面石墙上,刻着这样一段话,“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争。”有意思的是,与之相映、耸立在联合国总部广场有一座“打手枪”的雕塑,名为“不要暴力”。这一墙一枪,表达的是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遗憾的是,世界上战争的枪声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一些西方大国丝毫也没有“化剑为犁”的念头。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隆重组织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展示维护历史事实与和平秩序决心的大阅兵,无疑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新推动、新贡献。因为中国寄希望的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每一个国家都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只有全世界都来维护和平,和平环境才不会遭到破坏;只有大家都来反对战争、支持维护和平,和平的太阳才能永久照耀我们这个星球。这,就是中国在抗战胜利日举行大阅兵的真正目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