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王键:抗日战争中的东北抗联

 

 王键

王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04/835570.shtml

大家好,今天我与大家共同回顾一下70年前发生在中国东北的抗日联军的英雄事迹。

我们知道,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并在短短几个月内就侵占了东北全境。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野心激起了全中国人民,包括东北人民极大的愤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人民先后组织反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东北人民革命军等反日组织,与日寇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到1936年,东北各地的抗日武装实行了统一编制。1936年2月,统一改称为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建成了第一路军、第二路军和第三路军,下面有11个军,总兵力达到35000至40000多人。在1931年至1945年8月的这14年间,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广大东北人民一起,与日寇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搏斗,这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被誉为三大 “共产党斗争史上最为艰苦卓绝的事件”之一。这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众所周知的中央苏区红军2万5千里长征;第二件事,就是长征以后留在南方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赣南游击战争;第三件事,就是坚持14年抗日斗争的东北抗日联军。这三件事被誉为“中共党史上三件艰苦卓绝的斗争事迹”。

在这14年间,东北抗日联军巨大的成就和意义,以及历史地位是什么呢?

1927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共满洲临时省委。“九一八”事变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立刻发出了“武装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号召,中共满洲省委也及时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并召开了关于目前党的紧急任务的会议,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号召广大民众团结起来反击日本侵略军,并在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领导下,先后创建了十几支反日游击队。从1932年至1936年,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下,以反日游击队为基础,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人民革命军包括抗日救国军、抗日义勇军、自卫军等大批东北抗日武装。同时,在“九一八”之后,中国共产党派遣了大批优秀党员进入东北境内组织抗日武装斗争。我们知道的赫赫有名的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魏拯民、赵尚志、周保中,包括女英雄赵一曼等,就是在“九一八”之后受党的派遣进入东北境内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英雄。

1936年2月,东北人民革命军根据中共中央于1935年8月1日发布的《八一宣言》(即《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发表了《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改制军队为东北抗日联军,同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南满省委、吉东省委和北满省委。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杨靖宇;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副总指挥赵尚志;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兆麟、政委冯仲云。抗日联军最大的功绩就是它牵制了日本关东军,积极地支援了关内的抗日斗争。从游击队人民革命军到抗日联军抗联教导队,东北抗日联军始终坚持贯彻党对军队的领导,在孤悬敌后、艰苦异常的条件下,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坚定的党的领导核心。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将侵略矛头指向了全中国。这时候,东北抗日联军的作战任务也发生了重大的战略转变,从单独的抗战转变为积极配合中华民族整体的统一抗战。其中,牵制日军入关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战略任务,东北局部抗战转变为全国抗战的一部分。1937年至1942年的半年间,第一路军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战斗,在33次作战中击毙、击伤日伪军1300多人。在东北抗日联军和广大东北民众的坚决抗争下,日伪军近百万人被牵制在关东地区。

我们知道东北抗日联军是1937年成立的,在成立之前就有东北反日游击队、抗日义勇军和东北人民革命军,最后形成了抗日联军。但他们面对的是凶恶异常的日本关东军。首先敌我悬殊。根据1905年签订的日俄战争条约,日本占据了我们的辽东半岛之后,就把辽东半岛改称为关东州,驻扎在关东州的日本陆军,也就称为关东军,是日本陆军中的精锐部队。日本关东军成立于1919年,它最强盛的时候,驻扎在满洲的人数达100多万人,装备精良,是日本的精锐部队。我们抗日联军最盛的时期也就是4万人左右,武器弹药和后勤补给根本不足,也没有巩固的根据地和后勤支援。所以首先,抗日联军面临的是一个艰苦异常的环境,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敌人。东北抗日联军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当地民众的支持,牵制了数十万日本关东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斗争,致使日本关东军不能大量增兵关内。毛泽东同志对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曾经给予充分的肯定。

东北的抗日斗争也牵制了日军北进苏联的企图。我们知道,当时日本企图进攻苏联,并制定了把苏联远东地区与中国的满洲、蒙古连为一体的一个狂妄的侵略计划——北进计划。但是由于我们抗日联军的英勇作战,致使日本关东军很难抽出兵力来向苏联发起进攻,这也是东北抗日联军对牵制日本北进苏联,支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巨大的贡献。另外自1945年以后,苏联红军即将发动远东战役之前,东北抗联积极配合苏联红军,对日军各个地方进行战术侦查、破坏,为苏军提供情报、做向导,为打败日本侵略军,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东北抗日联军面临的是一个艰苦、艰难的环境。比起关内,我们不得不承认,东北抗日联军的环境之艰苦、斗争之残酷、时间之长久、牺牲之壮烈,这在革命史上是少有的。东北抗联也涌现了很多英雄。比如来自河南的杨靖宇,来自云南的周保中,来自安徽的童长荣,来自江苏的冯仲云,来自山西的魏拯民,以及来自四川的女英雄赵一曼。中华民族各方儿女汇聚东北,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了殊死的斗争,无数中华优秀儿女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东北抗联的作战史上,抗联战士面对的是凶恶的日本关东军以及日伪军的残酷镇压。日本在东北拥有雄厚的兵力,并且在东北实行了治安肃正计划、坚壁清野反游击政策,同时对抗联采取政治隔离、军事围困,实施日本武装移民,压缩抗联活动区域,隔离东北抗联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断绝人民群众对东北抗联的资源支持,使东北抗联在给养、宿营、兵员补充、情报等方面均遭到巨大的困难,孤军奋战、损失惨重,东北抗联陷入了极端困难的境地,这也是1940年初,东北抗联战场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经常断粮断喝,没有给养,长期靠吃树皮、草根、野果充饥,有时候连枯草也找不到,他们往往忍受着零下30到40多度的严寒,因此东北抗战是一场在严寒地带开展的残酷作战。

1940年初,杨靖宇将军在敌人的重重包围、枪林弹雨中临危不惧,为国捐躯。当日本侵略军割下他的头颅,剖开他的腹部的时候,发现他的胃肠里全是没有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当时,杨靖宇将军已经有长达十几天没有吃一口饭。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联依然不畏强敌,继续与敌作战,在缺医少药、食不果腹的艰苦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包括朝鲜共产主义者在内的所有反法西斯力量,凝结在白山黑水、艰苦奋战的联合战线上,为驱逐日本军国主义做出了巨大贡献。

面对日本关东军强大的兵力围剿,1940年10月至1941年4月,陷入困境的东北抗联余部被迫转移至苏联境内进行修整。撤到苏联这部分大约不足2000人,后来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由周保中任旅长,李兆麟任政治副旅长,在苏联进行大约五年时间的修整和训练。因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已经编入苏联红军的编制,对外宣称是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虽然第88旅的编制在苏联红军的序列,但教导旅或者叫88旅始终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他们始终保持着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

在苏联五年的修整期间,东北抗联坚持学习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有关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的著述,主动学习党内的整风文件,坚持军事训练。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东北抗联教导旅在三年间先后派遣20多支小分队回到东北境内开展游击战。这些小分队破坏日军控制的交通线和军事设施,袭击日军和伪满军队,使日军和伪满军遭受了重大伤亡。同时,东北抗联派出的这些小分队也遭受了巨大的牺牲,但他们的英勇行为极大地鼓舞了东北人民的抗日斗志。

1945年7月下旬,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280名抗联战士组成20多支特遣队,从空中和陆地潜回中国东北,开始侦查关东军在中苏边界的军事要塞、军事设置,编制有关的情报手册。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在苏联境内进行五年集中整训的教导旅(也就是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的600余名官兵配合苏联红军反攻东北。当时,教导旅旅长——中国共产党员周保中提出三项要求,他要求以抗联战士为核心组成的抗联教导旅全体战士要完成三项任务:第一要占领城镇,迎接党中央、八路军、新四军会师东北;第二要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第三要做好与国民党抢占东北、继续打游击的准备。1945年8月11日,八路军、新四军的一部分兵力进入东北,与抗日联军合并改编为东北人民自治军,1946年1月又改成东北民主联军,林彪任总司令,周保中、吕正操为副总司令。当时,东北民主联军包括抗联、新四军、八路军,合并成一支新的民主联军,人数达30余万。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之后,并不意味着日本驻守东北的关东军全部放下武器。因为当时驻守东北边界的日本关东军与日军总部联系中断,他们没有得到日本天皇投降和日军投降的通知,所以在中苏边境,以东宁要塞为代表的日军守卫部队与苏联红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这一战斗过程中,东北抗联教导旅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1945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成立了中共中央东北局,以彭真为书记。10月20日,东北局书记在沈阳接见了东北抗联党委全体成员。面对周保中等东北抗联这些领导人,他感慨万千地讲,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情。第一件事就是红军的2万5千里长征,第二件事就是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事就是东北抗联的14年苦斗。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