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攘外必先安内”恶果之东北沦陷

“攘外必先安内”恶果之东北沦陷

摘要:东北民间流传的《九一八小调》这样唱道:“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这歌正是对国民党军队不抵抗而导致东北沦亡的控诉和讽刺。

编者按: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早已被历史证明是一个给中华民族带来严重灾难的失败政策,当时由于全国人民的反对,蒋介石被迫放弃了这个政策。但近年来,网上为此政策辩解的各种文章和评论大量涌现,并获得了大批“蒋粉”的“顶”和“赞”,历史虚无主义扰乱人心。为正本溯源,宣讲家网对“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做出了历史的辨析,推出《“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恶果》系列文章,请您关注!

东北民间流传的《九一八小调》这样唱道:“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这歌正是对国民党军队不抵抗而导致东北沦亡的控诉和讽刺。

那么,如果东北军抵抗,东北还会丢失吗?

这要从当时双方的实力加以分析。

日本关东军在东北总兵力有一万多人,增援的朝鲜军三万多人,兵力并不算多(其中,九一八事变之后进攻北大营的关东军不过800人)。这点兵力并没有吞下东北的能力。驻东北的关东军主要是守卫旅顺、大连及满铁等重要据点及交通线。

当时,日本租借旅顺、大连港即将于1932年到期,日本认为国民政府不会同意日本继续租借。再加上1929年时,张学良曾悍然发动了“中东路事件”,想借机收回中东路权力而与苏联发生严重武装冲突。这些都让日本非常担心旅大租期到了,国民政府和东北军会强硬收回,因此关东军内部的强硬派总想找借口生事端保住日本在东北的特权。

关东军阴谋发动九一八事变时,目标并不是全东北。而且在日本国内也是分成了两派,内阁和军部意见不同。虽然日本侵华野心不用怀疑,侵华计划早就制定好了,但天皇等一些人觉得现在还没有到最合适的机会,因此,日本天皇、首相、外长都反对扩大事端,就是军部内部意见也不统一。

但是,很快日本国内的各反对者都哑口无言了。

因为中国政府的不抵抗,关东军几乎兵不血刃迅速占领了全东北。

这种结果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胜利来得太容易了,容易得使人难以相信。“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面对这“一片大好形势”,反对者还有什么可说的?更何况,日本侵华野心由来已久,反对者们也是出于日本自身利益的考虑,而不是为了什么和平和中国利益。东北这块让日本早已垂涎三尺的、相当于三个半日本国土、资源丰富的大肥肉就这么轻而易举被日本吞进了肚子里,反对者当然也不会支持再吐出来。

那么,日本关东军的武器如何呢?日本关东军最常用的武器为三八式步枪,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八大盖,重武器并不多,更没有飞机,进攻北大营的800名关东军仅仅有两门射程并不远的24厘米口径的榴弹炮。

我们再看看东北军的实力,“黑龙江省正规军1.5万人,准军事部队1.8万人,吉林5.5万人,锦州的辽宁军19.5万人,是东北军的主力。”总兵力是28万人,是关东军的十几倍。

仅仅驻守北大营的东北军就有6000多人,是当时进攻北大营的关东军的近8倍。东北军的武器也并不落后,当时多用捷克式步枪,与日军的三八大盖性能不相上下。而且东北军有飞机300多架,各类舰艇20余艘,海军3000余人,另有大炮3000余门,机枪超过6000多挺。

我们仅看一下沈阳沦陷时落入日军手里的东北军的武器就知道了,据不完全统计,共有飞机262架,炮3091门,机枪5864挺,战车26辆,步枪手枪11006枝。这些枪炮没有成为东北军抵抗侵略的武器,却大大武装了侵略者,成为了日军日后镇压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抗联和杀害东北人民的凶器。

也许有人会说,东北军的战斗力比较差。这话没有道理,东北军从张作霖时就没少打仗,也没少打胜仗,比如1930年出关参加中原大战,和蒋介石联合打败了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的部队。而且,由于东北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东北军的给养也是比较充足的。

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东北军顽强抵抗,日军那么点军队能轻易占领东北吗?

只要北大营的东北军与进攻的800名关东军拼命打一仗,也就打掉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北大营攻不下来,日军还有什么自信去攻取沈阳、锦州及全东北?

说句俗话,别说东北军有那么多的优良武器,就是几十万人用大刀、长矛、烧火棍也不能一天就丢了沈阳吧?即便是日本关东军以一当十,东北军真的抵抗不住,那也得打一打吧?即使不能坚守到随后一刻,但也不能一刻也不坚守吧?

根据阎丽《70周年回望:抗战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理》一书整理(暂未出版)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