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刊发本网评论:国民党为什么打不好敌后游击战

北京日报刊发本网评论:国民党为什么打不好敌后游击战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讲家网特邀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陈睿同志撰写独家评论《国民党为什么打不好敌后游击战?》,一经刊发,引起广泛关注。9月7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文史版全文转载。原文如下,以飨读者。

1

1939年4月叶剑英等在湖南省南岳干部训练班时的合影。前排左四为叶剑英,前排左三为李涛。

1938年10月,蒋介石在武汉召开的高级将领紧急军事会议上说:“吾人欲驱逐敌人,消灭敌人则必须利用游击战,扰乱敌人之后方,而牵制其行动,破坏敌人运输交通,而减少其力量,以协助正规军之作战。”紧接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11月在南岳召开紧急军事会议。会议确定以南岳为大本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创办抗日游击干部训练班。

为了尽快办成此事,国民党政府向应邀参加会议的周恩来、叶剑英陈词,并向中共中央打电报,请求派干部到训练班担任教官。中共中央讨论了这个问题,认为是有利于团结抗战的措施,决定派人去。毛泽东说:“去吧,去讲我们的一篇道理。”于是,经中共中央研究决定,组成了一个三十多人的班子,对外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即赴南岳。代表团由叶剑英担任团长(后为李涛),教官有李涛、边章五、吴奚如、薛子正等。李涛在干部训练班任政治教官,教授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及如何做群众工作等课程。(经纬辑)

1938年底,经历了淞沪、武汉等投入兵力近百万的大会战后,国民政府损失了大量的人员与装备,陆军兵员不及原编制的一半,海军和空军则几乎伤亡殆尽。此时,受共产党部队敌后游击战的启发和鼓励,蒋介石考虑执行新的抗战策略——游击战与正规战配合。

1938年11月底,蒋介石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明确提出:“游击战重于正规战”

1938年11月底,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在湖南南岳召开军事会议。会上,蒋介石明确提出:“政治重于军事,游击战重于正规战。” 并要求:全国部队三分之一兵力配备在游击区域——在敌军的后方打游击;三分之一布置在前方,对敌抗战;三分之一到后方整训。此外,还在敌后专门设立了冀察、鲁苏两个游击战区。1939年1月7日,蒋介石指示国军各战区军事长官:“应以一部增强被敌占领地区内力量,积极展开广大游击战,以牵制消耗敌人”,且按战区具体状况逐一指示方针,如:“第九战区应以有力一部向武汉及沿江各要点游击,并保持九宫山游击根据地,不断袭敌后方”,等等。

1939年1月24日,国民政府成立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蒋介石亲自担任主任,白崇禧、陈诚担任副主任。学员来自各战区部队营长以上军官和高级司令部的中级参谋人员,结业后回原部队办班训练连、排长等基层军事骨干,编组游击队,到敌人的侧面和后方去开展游击战争。由于共产党是公认的游击战专家,所以训练班专门邀请共产党员来讲解游击战术。当时,叶剑英担任了训练班的副教育长,带领共产党干部30多人参加筹建和教学工作,编写教材、备课、试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