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攘外必先安内”恶果之助长日军侵略气焰

“攘外必先安内”恶果之助长日军侵略气焰

摘要:日本占领东北后,无穷无尽的矿藏宝藏,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肥得流油的千里沃野,丰富的物产、充足的粮食、廉价的劳动力一时间都成了日本的囊中之物,这为日本后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日本获得了这块基地,并以之为跳板肆无忌惮地继续侵略中国。

128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四个月便全部丢失,这给中国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

日本占领东北后,随即将东北纳入了战争体制,苦心经营十几年,大量移民开垦土地,建立工厂,无限制地掠夺东北各类资源、能源和劳动力,使东北彻底沦为了日军侵华的物资能源基地。特别是到抗战后期,日本本土的许多工业为了躲避美国空军轰炸都搬到了中国东北,使东北的工业总量超过了日本本土。

迅速占领东北不但壮大了日军实力,而且极大地鼓舞和刺激了日本侵略野心,也给后来日军全面侵华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对中国来说,则大大增加了中国抗战的成本,大大加重了中国抗战的困难,大大延长了中国抗战的进程。

日本万余关东军占领东北虽然不能用兵不血刃来形容,但基本上也没遇到多么大的抵抗。日军占领沈阳几乎非常完整地接手了东北军的军火库(数字见上),这大大增强了日军的军事力量。同时,出人意料地迅速拿下全东北,让只有弹丸之地、资源能源匮乏的日本欣喜若狂,这相当于一只恶狗吞下了一头大象,这大大刺激了日本吞下全中国的胃口和称霸全世界的野心。其中,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发动了1932年上海的一·二八事变。

日本占领东北后,无穷无尽的矿藏宝藏,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肥得流油的千里沃野,丰富的物产、充足的粮食、廉价的劳动力一时间都成了日本的囊中之物,这为日本后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日本获得了这块基地,并以之为跳板肆无忌惮地继续侵略中国。

东北沦陷带给中国的是巨大损失。因此,说大大增加了中国抗战的成本,大大加重了中国抗战的困难,大大延长了中国抗战的进程也就不难理解了。

第三,东北的轻易丢失给国内其他军队造成了严重的恐日畏战心理,使国内产生了抗战必败、抗战必亡的消极情绪,也为后来“亡国论”的泛滥打下了基础。

根据阎丽《70周年回望:抗战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理》一书整理(暂未出版)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