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健: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经济体制改革

王健

王健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07/83602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07/836032.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907/83602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07/836035.shtml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个我们都很熟悉的话题,当前形势以及经济体制改革。

一、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

大家知道,自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来,中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有两个特点:第一,稳中有进;第二,确实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稳中有进

稳中有进说的是整个宏观经济的情况。在具体的监管工作过程当中,大家和企业打交道比较多,大家都知道,今年制造业或者说实体经济部门,确实比较困难。北京还不是很明显,因为北京第三产业的比重在全国来说是最大的几个城市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下滑)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今年在珠三角地区,在西部地区,也包括一些中部地区,确确实实出现了实体经济下滑的局面。但是,虚拟经济发展得很好,股票发展得很好,“互联网+”发展得很快。所以,我们发现,不同的行业,有的发展快,有的发展慢,有的地区发展好,有的地区发展的不好,出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情况,就中国经济总体来说是稳中有进的情况。

那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好不好的表现,或者说稳中有进的表现,有这么四个方面:第一经济增长;第二物价水平;第三就业率;第四国际收支。从这四个指标来说,中国经济真的不错。经济高位稳定增长,经济增速全世界名列前茅,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贸顺差继续收窄,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新增就业岗位增加,市场物价上涨,同比涨幅连续回落。

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了新常态,这个新常态有九大特征,消费有特点,投资也有特点,进出口也有新的特点,产业结构转型也有新的特点。那么,所有的九大特征当中,有个最最重要的或者说最最明显的特征是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

什么叫做中高速增长?它是从两个方面比较得出来的结论。一个方面是纵向的,就是我们自己跟自己比。我们看GDP季度的增长速度,我们列出来的是2006年第一季度一直到2015年第一季度,大家可以看出来,跟以前的高速增长相比,从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就进入了中速的增长,但是还有增长速度比较低的时候,跟低的相比我们不就变成高的了吗?所以,我们叫中高速的增长。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和国际进行横向比较。每年我们都会有不同经济增长的速度,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包括东南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等也会有一个经济的增长速度。跟他们比,确实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高。比如说,比美国高,比欧盟高,比欧盟当中的欧元区(包括德国在内)的增长速度要高。但是在同样的时期,有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是超过中国的,我们比人家高的当然就叫高速增长,那么我们比人家低,也叫中速增长。大家说难道还有谁能增长比中国更快吗?当然有了,东南亚旅游的首选地新加坡。我们经济增长7.8%、7.9%的时候,他增长多少?13.9%!所以,我们不管是横向进行比较,还是纵向进行比较,中国经济都进入了中高速的增长。

(二)存在问题

1.经济下行压力

那么大家说,进入新常态,我们经济增长动力有没有什么变化?未来可能有变化,但是眼前变化不大。未来什么时候有变化?别着急,过个三年五载变化就大了,但现在这两三年里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还靠什么呢?我们经常讲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出口,大家知道受制于国外,人家想进口多一点,我们就出口多一点;人家想进口少一点,我们就出口少一点。那么大家说,我们使劲搞刺激政策。刺激政策刺激到一定程度,经济学上有一句话叫做边际效益递减,政策效益也递减。也就是说,出口退税也好,其他鼓励政策也好,到了一定程度,作用就越来越小了。中国经济增长不能全指着出口。说我就指着出口就行了,那不可能,那个东西是受制于国外的,好在现在美国经济比较好。美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那美国经济什么时候开始好的?2012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实体经济见底回升,从那开始到2013年、2014年都处在回升的通道里面,好在美国还能多进口一些中国的中低档的产品。所以我们就算一月份到四月份出口有所下滑,我们出口的总量还是增加的。

那么既然出口不能成为我们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了,大家说消费行不行?消费的话,眼前还成不了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是为什么?这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有的财政体制是密切相关的。

我们现在的投资快速增长靠什么?大家说靠民间投资,但是民间投资随着政府投资增加而增加,也随着政府投资的减少而减少。前一段时间靠4万亿拉动了很多地方的投资,先拉动的不是所谓的社会投资,先拉动的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地方政府投资拉上去了,接下来才拉动社会投资。

中国的投资最大的动力来自于什么?来自于财政,特别是经济不好的时候。经济好的时候不指望它,经济不好的时候全指望着它。为什么能指望它,却不能指望消费呢?这个道理特别简单,大家有时候听财政课,说财政这玩意,经常讨论一个问题,究竟是坚持什么样的财政原则好?财政原则有N多种,所有的争论都集中在以收定支和以支定收这两个问题上。

什么叫以收定支?很简单,今年我收进来10万亿的税,我就花10万亿,多了不能花,这叫什么?以收定支。中国的财政是这么抓花钱的吗?老早就不是了。改革开放以后,几乎每年都是以支定收。什么叫以支定收?以支定收就是,我先不说我今年能收多少钱,我先说今年咱要花多少钱,为了经济增长速度“保七”,今年得上多少项目,政府得投进去多少。这些项目尽管是PPP的,政府投一部分,企业、社会投一部分,那政府也得投进去,你不投进去人家根本就不投。

以支定收跟以收定支的差别在哪?差别就在我们怎么定财政支出的大盘子。先说我要花多少钱,为了“保七”,今年的政府投资应该有多少,高铁修多少?高速公路修多少?机场要修多少?大家说那你钱够了当然好,钱不够怎么办呢?钱不够也容易。政府钱不够跟我们个人钱不够是两回事,政府钱不够的时候就开始发国债。我今年打算花掉12万亿,我今年估计只能收进来11万亿,那1万亿怎么办?那1万亿叫做财政的赤字。财政的赤字有很多办法可以弥补,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发国债。对希腊政府来说,发国债很困难,他现在想发个国债把欠欧洲银行的钱还掉,把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还掉,他不好发,为什么不好发?他发债,人不敢买,买了以后他还不起。中国政府有这个问题吗?中国政府没有。中国老百姓在股市不好的时候,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买国债。国债第一比理财产品保险,第二利率比同期的存款利率要高。利率又高,又是金边的债券,谁不想要?我们每年的财政赤字的规模都在扩张,本来我们只有800亿,后来900亿,1万亿,1万1千亿,1万2千亿,1万4千亿,每年都在涨,大家说这涨了以后,咋还钱啊?还钱大家不要着急。

我先说说发国债能够支持投资的好处,我把财政的支出和收入的这个差额叫赤字,把它补过以后就会发现,它好处出来了,比如说我就是1万亿的财政赤字,然后新增了1万亿的财政投资,或者说我拿着这个钱做政府购买都没关系,做政府购买也好,做财政投资也好,最后你会发现这1万亿对经济拉动的作用就不是1万亿了,就是3万亿和4万亿。大家说为什么有时候是3万亿,有时候是4万亿,这我们拿了工资去花钱有关,你花掉的钱多那就是4万亿,你花掉的钱少那就是3万亿,他就是这么拉动经济发展的。这个钱跟我们工商制度改革以后的注册资本、认缴制度不一样,那东西是假的,我说我注册资本,两个亿,5年才到位,这5年里头我可以根本不给他钱,快到五年了我把钱,哪怕凑凑钱,今天放进去,明天拿出来,那也叫履行承诺了。但是大家知道,财政这个钱不是这样的,财政这个钱是实实在在花出去的,花出去拉动GDP的同时一定拉动了社会的投资、消费、就业,好处大。所以尽管天天有人喊着说发行国债那就是喝鸩酒,可大家发现,世界各国所有市场经济国家都不把它当作是毒酒,都把它当作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兴奋剂。很好,喝下去以后很见效,所以中国经济增长还得靠什么?新常态下这几年还得靠投资。

什么时候能就指着消费,而不指着投资了?国家出台了那么多鼓励消费的政策,买房贷款,买车贷款,还要把贷款的范围扩大到很多的消费品上去,是不是消费就能扩大呢?难,难在什么地方?难在我们个人的消费不能够按照我刚才说的政府花钱的办法,以支定收。大家想想,我们个人花钱能不能以支定收?这是不可能的。个人消费只能是以收定支,挣多少钱花多少钱。大家说那我也跟政府学习,我今年买五套别墅,钱不够了,我发个张三债、李四债,行不行?不行。既然不行,那我们的消费受什么制约呢?受实际收入或者说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制约。今年给我们涨,我们消费可能多一点。那么我们这么多年没有涨,我们的消费充其量只能稳定,而不能够成为刺激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大家说为什么?个人消费没法以支定收,只能是以收定支。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居民收入的增长的速度赶不上GDP增长的速度,大家想想,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都赶不上GDP增长的速度了,消费凭什么能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家说那不对,老王你说错了。如今网购不得了,网购就是新的消费增长点,是不是呢?是,也不是。什么叫是也不是?是,我们得承认,网购真的快速增长。怎么叫也不是呢?就网购本身来说是,就全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说它不是,不但不是,今年第一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还比去年下降了。这只能说消费是稳定的,不能成为新的增长点。为什么?当网购增加的时候有的地方就不增加了,不但不增加还减少了,什么地方?实体经济,实体的商店。网络上卖东西比实体店要便宜,便宜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从产品出厂到消费者手中的产业链条短,还有他不收税,他东西便宜,实体店消费品的销售额就得减少了。现在很正常的现象,大家到实体店去试鞋试衣服,试过了以后上网买,最后一算账,因为便宜,所以销售量增加一点点,但是他的销售额赶不上实体店少卖的营业额,这么一来销售怎么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呢?不可能。大家说为什么说这两三年不可能,再过几年就可能呢?十八大刚开的时候告诉我们,居民的收入在2020年时候要比2013年翻一番。中央政府到时候兑现翻一番,是不是我们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一定会在未来的这四五年里超过GDP增长速度?既然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能够超过GDP增长的速度了,那么到了2020年前后,随着我们工资的不断增加,通货膨胀如果能控制在现在的水平上,那时候消费才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眼前不行。为什么?工资没涨起来。所以进入中国经济新常态以后,还得指着投资。

我们有很多学者经常跟老外比,以前毛泽东批判过言必称希腊,现在是什么呀?我们言必称西方,说美国消费不得了,占GDP比重的70%,我们只要从40%多涨到70%,不要涨到70%,就涨到欧元区的68%、65%,那中国经济就能够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行不行啊?告诉大家,不行。除非什么样条件下才行?要么到2020年我们如期实现了居民收入翻两番,经济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长速度,要么我们能创造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出来,可以让个人支出跟财政一样,支出决定收入,显然眼前办不到。有人说那也不见得,我家的小外孙他就做到了,小外孙要结婚,要买房,他就是支出大于收入。不够怎么办呢?他还是要买房。那这个钱从哪来呢?钱从他爸妈那儿来,爸妈还不够,他亲家两口子来,亲家两口子还不够,就是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道上阵,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还不够,就是他对象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体上阵。这不就是以支定收吗?但是我想告诉你,他亲家也好,他姥姥姥爷也好,他爷爷奶奶也好,是不是通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是不是通通受制于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啊?也就是说对个案来说是可以以支定收,对全国的消费来说办不到,除非我们这几年又找出一个新的消费证券化产品出来,否则消费想达到美国70%,想达到欧元区的65%、68%,尚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眼前中国这三驾马车里,最有增长动力的靠什么?靠投资。

大家明白了吧,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还得靠什么?靠投资。所以现在地方干部也很头疼,说是不唯GDP论英雄的,有好多地方已经压根不谈GDP了。考核地方干部,考核什么?以前市里来开会座位那肯定是按一个县一个县的排,前头GDP最高的坐在中间这一排,GDP第二第三,按照咱国内这个传统,肯定是坐在左右那个位置上的,对吧?然后后面就往后排,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肯定都这么排。破除了唯GDP考核以后,现在叫做综合打分,不按GDP排了,GDP加上投资增长率。GDP的增长率给它一个权重,然后再一个权重给投资增长率,也就是说现在坐在第一排的不一定是GDP最高的,它可能是今年投资增长最快的。现在很多北上广深以外的市就这么排队,县也这么排队,也就是说,讨论所谓的消费,眼前不管用,未来管用,未来再用消费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那么中国的投资增速放缓,经济增速也就下行了,好在中国进出口还保持较快的增长,外贸顺差继续收窄,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新增就业岗位增加。物价上涨,但是同比涨幅连续回落,这一点是真的不错。5月份北京的CPI是1.8%,全国1.2%,所以全中国基本上实现了无通货膨胀的经济稳定增长。那么这底下还有没有问题呢?问题倒是还有一些,什么问题呢?叫做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到狼,见到哪些狼呢?所有这些问题都不是我瞎编的,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上列出来的,它后面还有关于什么治安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等,那跟经济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所以我就没列出来。

所以,为什么经济会存在下行的压力呢?很简单中国经济还是靠投资来拉动的,当投资增长速度下滑的时候,消费又没有新的增长动力的时候,经济是不是一定要下滑?一定要下滑。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