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第五次聚焦“增长” 李克强“描绘增长新蓝图”(4)

夏季达沃斯第五次聚焦“增长” 李克强“描绘增长新蓝图”(4)

达沃斯的大连印象

从瑞士达沃斯,到中国大连,有近8000公里的距离。

9月9日至11日,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1700位嘉宾,将现身大连,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这是达沃斯第五次“落户”大连。

“今年使用的家具超过7000件都是往届论坛用过的,占年会总使用家具的78%。”大连市达办综合协调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场馆施工搭建所使用的材料也都是环保材料,施工使用的涂料无味道、无挥发,而且场馆本身就有节能功能,施工进展非常顺利。“年会结束后,我们将把再次利用的家具设备分装打包,妥善保管,以备下届年会继续使用。”

上述综合协调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达沃斯年会各种会务保障共有9个招标项目,参照2013年年会基础上进一步压缩预算,从4月下旬开始各种项目招标工作以来,共有40家公司参与报名,全部招标项目预算总额为2150万元,实际招标金额为1798万元,预计节省资金300余万元。

据悉,为了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保证宾客来去便捷,降低人力和车辆运行成本,此次年会改变了传统接待“一团一车、一人一车、专人接送”的模式,在机场与驻地之间使用纯电动汽车,开通穿梭巴士专线,往返接送来宾。在会议期间,将启动实施半径一公里全覆盖的交通保障体系,即在会议接送宾客高峰时间,把国际会议中心作为始发和终点站,各驻地酒店作为停车站点,使用纯电动巴士不间断地循环往返于会场与驻地之间,保证参会代表及时、安全地到达会场,充分展示大连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成果及发展前景。

《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书中对大连有难得的褒奖:“大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个中国城市。这里有宽阔的林荫大道、美丽的绿化带、众多的科研院校和广阔的软件园区,这里毫不逊色于‘硅谷’。”

在弗里德曼看来,大连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离韩国和日本都只有1个小时航程。此外,它还拥有大量精通日语的人才,网络宽带十分普及,有许多公园和一个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场,这些都令其成为日本企业青睐的外包市场。

“很多中国的城市正在崛起,它们竭力争取的是知识密集型的商业机会,而不仅仅是大规模的制造业。大连的大楼上的标识可以证实这一点:通用电气、微软、戴尔、甲骨文、惠普、索尼和埃森哲。这些跨国公司在亚洲地区的后台支持工作、软件研发工作都在这里完成。”弗里德曼在书中写道。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自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以来,以其巨大的影响力,提高了大连的国际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成为大连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成为大连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强劲动力。

本文关键词: 达沃斯 长新 李克强 蓝图 增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