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近!挺近!——伍晋南

挺近!挺近!——伍晋南

摘要:伍晋南(1909-1999),广东兴宁人,原名伍晋兰,1928年入党,1931年进入中央苏区,后参加长征。

挺近!挺近!——伍晋南

【人物小传】

伍晋南(1909-1999),广东兴宁人,原名伍晋兰,1928年入党,1931年进入中央苏区,后参加长征。1938年5月任八路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后历任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政治部主任、一二○师暨晋西北军区第三五八旅及三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

“挺进!挺进!左面是长城燕山。挺进!挺进!右面是渤海平原!敌人要把这块土地当作战略后方,毛主席命令我们在这里坚持抗战。”

这首寄托了伍晋南和挺进剧社心声的《挺进剧社进行曲》,传遍了根据地的每一个角落,鼓舞着挺进军的战士们,时刻准备着保卫华北,击败日本侵略者。

爱好作诗填词的伍晋南,杀敌时则凶悍如虎。

1938年4月,八路军总部根据中共中央部署,令宋时轮率领的一二○师雁北支队和邓华率领的晋察冀军区第一支队组成一个纵队挺进冀东。5月中旬,八路军第四纵队在平西斋堂地区正式组编,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李钟奇任参谋长,伍晋南任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