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梦文化特质

深刻认识中国梦文化特质

中国梦作为凝聚着中国文化元素的思想结晶,一经提出就具有了文化符号的象征意义,具有统摄人性生成功能和塑造人类文化的表征意义。中国梦作为中国文化符号,充分表现了文化符号的全面适用性,打开了通向世界的文化门径,推动着中国梦走向世界;充分表现了文化符号的差异性,区分了各种不同的文化关系,体现着民族文化的个性;充分表现了文化符号的易变性,赋予了主体强大的创新能力,推动着中国梦价值实现。

中国梦的文化符号表现通过 “表达什么”和“如何表达”这两个功能来实现,使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联系起来。在此意义下,中国梦向世界各民族人民表达中国人的梦想,同时表达中国梦的民族文化个性、文化创造性、文化包容性和文化象征性。

中国梦的民族文化个性

培育中华民族的文化个性,实现民族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的转化,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促进世界文化的健康和谐发展。在现当代整个世界转型过程中培育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身份意识,提高了民族文化的自觉精神。那么,如何培育中华民族的文化个性?从个体的人做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礼记·大学》)古代那些要想在天下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养自身的品性;要想修养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要端正自己的思想,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要想使自己的意念真诚,先要使自己获得知识,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知研究万事万物。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才能获得知识;获得知识后,意念才能真诚;意念真诚后,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后,才能修养品性;品性修养后,才能管理好家庭家族;家庭家族管理好了,才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国家后天下才能太平。任何个人都是在共同体中,以特定文化同一性方式存在的。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共同体,共同体意味着整体性和集体性,尽管在社会身份上存在多种多样的差别。文化交流、对话与交往以文化个性为基础和前提,差异性是交流与沟通的意义所在。

中国梦的文化创造性

中国梦作为凝结着中国文化元素的符号,演化生命形式,塑造人性,创造文明。文化作为人类的生命生成方式,其根本意义在于生命生成的超越性、自由性,在于生命生成的自觉性,在于创造,在于构建民族的精神家园。这种文化创造活动在于服务于人的生活、提升人的生活质量、优化人的生命存在。实践是人成为人的根源,文化则统摄着人的存在和人的生成。通过创造性提高民族的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需求的重要基础,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所以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对提高中国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吸引力、加快中国梦的实现进程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要增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国民素质和国家形象等的国际竞争力,赢得广泛的国际认同,占领世界文化高地,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