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梦文化特质(2)

深刻认识中国梦文化特质(2)

中国梦的文化包容性

文化的包容性就是兼收并蓄和求同存异。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在此条件下,中国人民与其他各国人民进行文化交往的过程中,就要求同存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人自古就主张和而不同。我们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能够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走的是一条与其他各民族、各国家互利互惠的道路,追求与各民族、各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机遇,而决不以掠夺侵占其他民族或国家的利益为手段。中国都始终坚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和带动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与周边国家的发展,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实现各国和全世界的梦想。“坚持开放包容,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我们要秉持开放精神,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共享发展资源,推进区域合作”。

中国梦的文化象征性

文化的象征性是人类内心世界的一种期待,是人类心灵最显著的、最真实的外化,是一个被人格化的表现,蕴涵着强大的超越性精神力量,人们的思想、愿望等精神性的东西都凝结到标志符号上。从对象化与自我实现的角度看,标志符号象征性成了人的精神对应物,它的主要意义在于创造某种人格理想或精神境界。一旦某些事物或图形成为象征角色时,它们就具有了超凡的魔力,并且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及行为方式。实现文明复兴、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理念,中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将把世界的机遇转变成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展现出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期待:既是民族的文化期待,又是每一个人的文化期待。这也是中国梦文化符号的解释学的最大意义。

(作者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辽宁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