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培育高端产业主动融入京津冀发展

宽城培育高端产业主动融入京津冀发展

摘要: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宽城突出特色、主动融入、借梯上楼,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发展高端产业、采用先进技术,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宽城突出特色、主动融入、借梯上楼,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发展高端产业、采用先进技术,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是生态环境的协同,为此宽城以降尘控煤复绿为重点,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宽城。深入开展八大控煤工程和三个专项行动,拆除燃煤锅炉6台,消减燃煤4010吨。开展取缔粘土砖瓦窑行动,全县8家粘土企业已全部取缔,年可减少燃烧消耗1.5万吨;实施“百矿披绿”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栽植苗木3亿多株,全县95%以上铁、金选企业尾矿全部实现了绿化。

产业是实现协同发展的核心。该县培育转型升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后续产业,与北京建龙集团就合作建设总投资15亿元、占地440亩的粉末冶金特色产业园达成协议,建龙集团成立园区开发公司及管委会,全权负责园区建设、引资等工作;中南大学为入园企业提供粉末冶金制品技术支撑;中钢研集团提供还原超细铁精粉技术支撑。目前,天宝集团、宏阳粉末、宽美制动等企业基本确定入园,力争两年内孵化7—8个粉末冶金项目。

技术是融入协同发展的关键。该县先后与中钢研、中建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合作实施了硬质合金、高性能软磁复合材料、稀土永磁电机、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等项目10余个。此外,与阿特斯合作实施的全国首个20mw尾矿库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与埃菲生、海润合作实施的40mw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与中投协、吉林庆达合作的2个40mw农光互补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