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3)

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3)

三、毛泽东明确指出了抗日战争的前途,批驳了速胜论和亡国论

在全面抗战开始的10个月里,亡国论与速胜论此消彼长,十分混乱。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觉得有必要对这10个月的经验作一个总结性的解释,给全国人民一个关于抗战前途的说法和答案。1938年5月至6月,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发表了著名的《论持久战》的长篇演讲,透彻分析了中日双方的国家性质、强弱、大小和战争的性质,明确指出,日本可以在中国横行一时,中国不能速胜,抗日战争要经过艰难的历程,中国不会亡国,经过长期抗战,胜利最后属于中国。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集中阐述了人民战争思想,“兵民是胜利之本”成为至理名言。他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11—512页)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清晰地回答了有关抗日战争的种种问题,消除了人们的思想疑惑,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论持久战》不但为抗日根据地的军民结合实际学习运用,而且在国民党统治区也广泛传播,卫立煌等国民党高级将领也对毛泽东的观点高度认同、啧啧称赞,甚至把《论持久战》带在身上当教科书。《论持久战》还在侵华日军中不胫而走,有的读后认识到了侵略战争的反动本质和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落后性,成了反战人士,有的还参加了八路军、新四军。

历史告诉我们,当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的前途陷入渺茫、苦闷、彷徨的情绪之中时,毛泽东对于抗战前途的分析使人豁然开朗、精神振奋。在八年抗战中,不管战局如何复杂多变,如何扑朔迷离,其发展进程都没有超出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关于抗日战争三个阶段的科学预见。《论持久战》也因此成为世界十大军事著作之一,不但影响了中国,而且影响了世界;不但指导了抗日战争,而且指导了以弱胜强的反侵略战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