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去哪了——漫谈安徽多名医生用病人遗体伪造车祸骗保

“诚信”去哪了——漫谈安徽多名医生用病人遗体伪造车祸骗保

近日,宿州市公安局经过连续四个多月的苦心经营和缜密侦查,成功摧毁一特大保险诈骗犯罪团伙。为了骗取保险赔偿金,安徽灵璧县医院3位医生与社会人员勾结,利用已故癌症病人的遗体制造车祸,4年多来,累计作案42起,犯罪既遂25起,未遂17起,已骗取保险金140余万元。

这令人发指的行径不禁让人心寒,我们也到了好好反思一下的时刻了,为何在经济平稳发展、文明口号到处可见的今天,诚信却离我们远去了呢?

改革开放以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们获得了独立经济人地位,个人利益得到了充分尊重,利益最大化成为人们遵循的最高原则和追求的最大目标。医生本是高素质人群,但个别的还是没有躲过拜金主义、个人主义膨胀,为追求一己私利不惜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由此产生了利益最大化原则与伦理道德观念的矛盾和冲突,使社会诚信受到冲击。

CikzRVWtktSAUe45AAB7FYM5d84251

传统道德特别是儒家思想都把诚信看得非常重要,但却仅仅或主要停留在道德层面上,仅仅或主要局限在强调注重个人自觉自省上,对实践层面和社会约束方面的要求和设计不足,从而导致了诚信教育的苍白无力。如“狼来了”和“烽火戏诸侯”等教导人们不说谎、不作假的故事,谁也没有真正拿它当回事。当今包括诚信在内的道德教育,很多时候也还是局限于泛泛而谈流于形式,缺乏实质内容,缺乏针对性,缺少有力和有效措施。特别是道德教育的要求和内容与实践严重脱节,教育者说的和做的不相一致,致使被教育者不以为然,大大地削弱了道德教育的效果。

当然,树立全社会诚信的旗帜并非一时三刻可以完成的,但是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加强公民对诚信的认知,提高全民道德素养,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真正得到长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