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立世的基石

诚信是立世的基石

湖北当阳62岁“信义老农”陈廷海的故事,最近在网上被传为美谈:2006年,因收购商携款跑路,粮食经纪人陈廷海背上了近百万元债务。他立誓砸锅卖铁也要给村民还钱,“这辈子还不清,我儿子接着还”。过去17年,他和家人勤扒苦挣已偿还90万,村民赞他“虽欠债百万,却没一句骂名”。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自古以来,讲诚实、守信用就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内在基因。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本身就具有强大的道义光辉和人格魅力。“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等名言警句,都表达了对诚信的重视;“尾生抱柱”“曾子杀彘”“徙木立信”“郭汲守信”等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信义老农”陈廷海守诺如金十七载,是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诚实守信始终是中国人的道德追求。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若想在天地间立得正,立得稳,立得久,就要将诚实守信铭于心,笃于行,时刻做到说话“言忠信”,办事“敬事而信”,待人“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只有还清,我才能挺直腰板做人!”过去17年里,陈廷海一边变卖家财、节衣缩食,一边勤扒苦挣,一点点地攒,一分一角地还,从45岁到62岁,把自己从中年人“还”成了老年人,从城里的建筑工地到农户家的晒场,陈廷海以纯朴的道德感将信义践之,从未食言。

善人者,人亦善之。陈廷海的“信义”既获得了同村乡亲们的信任,也赢得了全社会的敬意。在陈廷海旧债未清的情况下,许多乡亲仍毫不犹豫地借钱、借粮给他,有人安慰陈廷海说,欠款可以不要,但希望他不要一蹶不振,还有乡亲鼓励他“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陈廷海践行的是“信”,村民们践行的是“义”,蕴藏着令人动容的人情温暖,让社会多了一份温暖。

“巧诈不如拙诚”诚信是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石,既是维系社会运转的纽带,更是撬动历史进步的杠杆。同仁堂坚守“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成就了“百年老店”、走向世界的“中国药”。上世纪80年代初,海尔冰箱一下子砸掉了76台有瑕疵冰箱,树起“零缺陷”的质量意识,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仅用四年时间,就拿到了中国冰箱行业的第一枚质量金牌。而随后几年,当市场供大于求,其他企业遭遇寒流纷纷宣布降价之时,海尔却不可思议地提价12%,用户依然争先恐后购买……无论是深挖百年老店“风华正茂”的“秘方”,还是剖析大型跨国企业“深耕全球”的“策略”,诚信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事实一再证明,对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对企业而言,诚信是黄金资产;对社会来说,诚信是公序良俗;对国家来说,诚信是重要的软实力。只有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价值观,才能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根基,社会的信用财富方能保值增值,社会的运行方能文明有序。

“言必行,行必果。”诚信是立世的基石,以诚待人、以信做事,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变为具体行动,就能建立个人的口碑和信誉,长此以往积累的诚信红利,就能立得正,立得稳,立得久。(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3/0222/1193701.shtml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纪委宣传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