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

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

当代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和愿景追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能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为他们心灵的罗盘。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其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对确保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方向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一种精神导向,核心价值观只有深深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才能内化为政治信念和理想追求。

激发大学生的情感共鸣,培养积极的道德情感。一方面,积极性情感因素会使思想、理论、价值观念的内化更迅速、更自觉。认知、情感、意志、信念和行为是一个人思想品质形成和发展的内在环节,其中情感是思想品质积极转化的催化剂,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找准与大学生思想的共鸣点,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他们积极的思想道德情感,充分发挥学生身边先进典范的示范作用,用模范学生、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精神来熏陶、激励大学生。通过形象生动的实例,增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直观性和感染力,从而唤起大学生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使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促使他们心甘情愿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觉行动。

同时,积极的道德情感能增强是非判断能力,抵御不良思潮的影响。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把意识形态作为实现其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其意识形态的渗透更加隐蔽而多元。网络上不良舆论利用少数人的腐败行为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添油加醋,丑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力图使青年一代对共产党失去信任,对社会主义失去信心。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大学生要学会思考和判断是非,提高鉴别能力,善于与各种不同的社会思潮交锋、对话,用积极的道德情感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旗帜鲜明地批判错误言行,抵御思想堕落腐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