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向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学理支撑

吴向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学理支撑

摘要: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有从学理入手,夯实理论根基,彻底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论,回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热点问题,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的路径和方法,才能不断增强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理论研究是其中的重要前提和必要环节。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学理支撑,是高校理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一、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论问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要解决“信”和“行”的问题,而要让人们自觉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必须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论问题。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

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论问题,首先要深入探究价值观的基本结构和内核,揭示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规律。价值观的内容结构是什么,价值观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价值观如何形成与发展等,一直是一个理论难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长期研究价值哲学,形成了价值观研究的学术传统,在价值哲学基础理论方面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为了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论问题,我们对相关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从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价值理想以及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解释了价值观的内容结构;从个人与社会价值关系的角度,揭示了价值观的核心问题,为批判性地理解和认识整体主义和个人主义价值观,探讨现实社会中个人与社会关系合理的价值原则,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基本方法;从主体的需要和自我意识、物质生活和文化传统、主体的实践活动入手,分别说明了价值观形成的逻辑前提、社会条件和现实根据,并从它们的相互作用中进一步揭示了价值观的形成过程、形成机制与发展规律。

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论问题,还要深刻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关系。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阶段,我们提出了不同的核心价值诉求。到了党的十八大,我们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究竟意味着什么?对这一概念提出的重大意义的深刻理解,也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自觉,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为重要。为解决这一意义自觉问题,我们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纵横交错中,试图从社会主义本质内容的高度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切意义。我们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价值层面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论问题,更要科学阐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内在逻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之后,人们存在着一些理论困惑,如何理解它的丰富内涵?如何理解24个字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我们透过24个字所表达的抽象价值概念,深入其具体的内涵和现实规定性,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如,富强,是指国强民富,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和谐,是指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解,以及以此为中介实现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解以及人与自身关系的和解;公正,其实质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价值观总是一定主体的价值观。在一个现代国家内部,主体包括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核心价值观的现有表述实际反映了当前社会各方共同价值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包括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个人价值要求三个层面的统一,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