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教师节变迁 不变的是真情

31个教师节变迁 不变的是真情

9月8日,河北省广平县明德小学的学生展示贴满祝福卡片的心愿墙。(程学虎/人民图片)

1 年长教师的回忆:第一个教师节领到了奶油蛋糕

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中国迎来了第一个教师节。

南宁市第四十四中学的退休教师潘静芳回忆,1985年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的时候,她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8年。“那天我们都特别激动,教师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座谈会,每位老师都领到了1个奶油蛋糕和1本教师纪念册。”潘静芳回忆说。

潘老师的女儿李女士笑着回忆道,当时她才9岁,第一次见到奶油蛋糕,特别开心。“那时候还住在平房,有七八个孩子到我家里分享了这个蛋糕。蛋糕上写着‘祝教师节快乐’6个字,还有很多朵粉红色的奶油做成的花,孩子们都抢着要吃奶油花。到第二天,我们拿剩下的蛋糕蒸热了吃,却傻眼了,奶油全化了。”李女士说,这个已经成为她们家的一个笑话了。

对于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很多人来说,蛋糕的确属于稀罕品,以至于有人不知道奶油遇热会融化。“我们那个年代的人,虽然穷,但是很质朴、很纯洁。”青海省格尔木市八一中学的退休教师胡小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胡小宁从1988年7月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她回忆说,在那个年代,格尔木市还很贫穷,学校条件很不好,但是会在教师节的时候举办表彰大会,评选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以及先进工作者,并给每一位老师发放30元至40元的慰问金。“40元在那个年代已经不少了呢!”胡小宁略带欢喜地说。

胡小宁说,除了“发奖金”和“发奖状”,学校还会组织一些有意思的活动来庆祝教师节,比如师生同台演出就是她每年最期待的。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提起1988年教师节的演出,胡小宁情不自禁地唱了出来。她回忆道:“那首歌的音调很好听,我站在舞台上跟孩子们一起唱这首歌,自己觉得很激动,学生们也都挺高兴的,后来我们那首歌还获了奖。”

“那会儿的孩子喜欢送我一些简单的小礼物。”胡小宁回忆道,“比如画一幅画呀,做一些小手工啊什么的,我看到了心里会觉得暖暖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