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战略的科学理论指南

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战略的科学理论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新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前制定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理论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本文从这三个方面论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新突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发展和贡献。无论是传统政治经济学还是西方主流经济学,都认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能相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能成立的命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就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有一个不断突破、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过程,主线是对市场的认识不断深化和科学化。开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大幕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是我们党对市场认识的一次重大飞跃。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我们党对市场的认识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论断,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又一次重大飞跃。这一论断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反映了世界各国在谋求经济发展和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必将对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涉及许多基本理论问题,包括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等等,习近平同志在这些基本理论问题上都有重要论述。对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同时又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政府职能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论述清晰划分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同时也指出了二者的有机结合点,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逻辑。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习近平同志对于如何完善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对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习近平同志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马克思当年在谈到股份制的性质时说:“那种本身建立在社会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并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社会集中为前提的资本,在这里直接取得了社会资本(即那些直接联合起来的个人的资本)的形式,而与私人资本相对立。”可以认为,把以股份制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也是经济激励的核心。对于如何完善产权制度,习近平同志指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是对于同等保护不同所有制财产的清晰的表述,必将推动我国所有制结构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对于如何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它们的目标和功能定位,那就是国有资本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从而起到国民经济骨架和支撑基础的作用。国有资本还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大自身功能、保值增值和提高竞争力。对于如何促进非公有制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重要价值。平等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能够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习近平同志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论述构成了我国所有制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市场体系作为基础。习近平同志强调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重要性,指出市场秩序不规范、生产要素市场发育滞后、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竞争不充分,“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