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逼近,《晋察冀日报》仍在编印

日寇逼近,《晋察冀日报》仍在编印

——87岁老报人许仲英,讲述宣传战线上的抗战

摘要:1940年11月7日,《抗敌报》改名为《晋察冀日报》。天还未亮,报社的印刷工人就印出了由毛主席题写报头的《晋察冀日报》第一期。

图为许仲英讲述亲身经历的宣传战线上的抗战。

图为许仲英讲述亲身经历的宣传战线上的抗战。

“宣传战线上的抗战,靠的是顽强的精神。我想把这种精神讲给年轻人,永远传下去。”说起自己在晋察冀日报社的工作经历,家住西城区的老报人许仲英,几乎都没顾上喝水,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下午。

今年87岁的许仲英,十多岁时就在晋察冀日报社干杂活,见证了当年的报人面临敌人包围扫荡,仍坚持出报的历史。

紧急撤离中出报纸

1940年11月7日,《抗敌报》改名为《晋察冀日报》。天还未亮,报社的印刷工人就印出了由毛主席题写报头的《晋察冀日报》第一期。正当同志们兴高采烈的时候,军区传来消息:三万日军分别从边区东线的唐县和曲阳县、南线的灵寿县出发,开始了向边区中心地区的“扫荡”。报社必须紧急转移!

社长邓拓随即向同志们做了紧急战斗动员,提出报社在“反扫荡”斗争中,不仅要保存自己,而且要设法边同敌人周旋边办报,要及时向边区军民传达党的声音,宣传“反扫荡”的情况,支持和鼓舞边区军民的斗志。他还提出报社离开驻地连家沟前要再出一期报纸。

报社的编辑和印刷工人连夜编印出了《晋察冀日报》第二期。这期报纸发表了邓拓等人撰写的“粉碎敌寇冬季扫荡”的社论,并继续刊载了八路军主力部队在百团大战中取得新战果的消息。

当报社离开连家沟时,日军的先头部队已分别到达阜平城东的王快镇和城南的城南庄镇,报社已处在日军合围地区。根据军区指令,报社必须以最快速度抢在日军前边,渡过大沙河,突破敌人的包围,转移到阜平西南深山中的马兰村一带。

报社一百多人头顶繁星,翻山越岭走了一宿,黎明前到了大沙河边。这时的大沙河,水势比预想得大,并且已结了薄冰,牲口驮着辎重过河有困难,大家只好将部分印刷机器埋藏在大沙河北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