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志助力中国梦(2)

盛世修志助力中国梦(2)

二、地方志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智慧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国梦的首要前提是“国家富强”“国家好”,只有国家治理好了、建设好了,国家才会富强,民族才会振兴,人民才会幸福。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地方志不仅反映了我国各个时代、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社会实际情况,还记载了各个地区的气候、地貌、山川、城镇、矿产、动植物等分布情况,成为我国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历史和现实记载的重要资料宝库、文化宝库、知识宝库,记载了前人和当代人的实践活动和智慧经验。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可以启迪后人。他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他还说:“历史记述了前人积累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记述了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温州市苍南县考察台风“桑美”灾后重建工作时,调阅了《苍南县志》,并在与当地领导座谈时大段朗读了书中关于台风的记载,告诫地方干部要以史为戒,认清台风活动以及影响浙江的规律,科学决策,不断提高防台风抗台风和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还专门要求报送《上海通志》,以备查阅。地方志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智慧经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带领我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也是治理国家的核心力量,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善于利用地方志中所记载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善于从前人留下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珍贵滋养,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科学执政的水平。《规划纲要》有助于推进地方志事业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发挥地方志的功能作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治国理政水平,为推动“四个全面”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