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志助力中国梦(3)

盛世修志助力中国梦(3)

三、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对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地方志工作要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发挥更大作用,发展再上新台阶,关键是落实《规划纲要》对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所作的顶层设计。

要增强对落实《规划纲要》自觉性和主动性的认识。《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刘延东副总理提出的“一纳入、八到位”(即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的工作机制)为依据,立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这种顶层设计具有不可替代性。“一纳入、八到位”是从地方志事业发展现实需要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提出来的,是对解决好地方志工作中具有普遍性、关键性问题的高度概括。《规划纲要》出台,是贯彻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在地方志工作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地方志工作法治化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必然要求。是否按《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办,直接影响着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水平,也是衡量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是否重视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标准。

要充分发挥《规划纲要》的指标导向作用。地方各级政府应按照“一纳入、八到位”总要求,认真落实规划纲要的部署,制定相应的地方志发展规划,依法治志,保障地方志工作的基本条件。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应围绕“为谁修志、修什么志、怎样修志”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正确方向、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修志编鉴为核心,统筹兼顾地方志各项工作,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努力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社会各界人士应提高对地方志重要性的认识,多了解地方志工作,多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地方志开发利用工作,以地方志为基础创造更多的优秀文化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强调了创新在发展中的重要性。《规划纲要》提出了地方志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也提出要拓宽用志领域,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全国地方志系统应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勇于创新、不断创新的精气神,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在完成好修志编鉴主要任务的同时,要积极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地方志工作内涵。如通过编修乡镇村志、发掘乡土文化资源,履行好地方志承载乡愁、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使命。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