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注重“严以律己” 践行“三严三实”(4)

第二,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社会发生什么变化了呢?2002年,在党的十六大的时候,就做了这么一个判断,我觉得今天这个判断没过时。我还是用这个话。“四个深刻变化”。一是经济体制变了。二是经济结构变了,市场经济,过去都很简单的。三是社会结构变了。过去的人很简单,就是什么机关、学校、军队,很简单。现在这个社会特别复杂,你看今天你们所面临的街道和过去不一样,过去居委会很简单,一个阶级敌人一下子就抓出来,现在都搞不清楚了,各种过去没遇到的问题。过去社区里面,咱们都是单位的人,很熟悉,大家表现都得注意点。但现在,那真是复杂。其实,这就是中国社会由经济结构变化所引起的社会结构的变化。太复杂了,什么样的人都有。四是利益格局变了。现在一般的老百姓,几千块钱一个月。我知道,社区的同志工资很低,两三千块钱,基层真的很低。但是,百万年薪的人,在中国大有人在,中国现在是亚洲的首富。在世界不说是首富,现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世界上那些大富国家。因为利益格局变了,想法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再想用整齐划一的想法来统一大家,太不容易了。你说这些党员干部在这么一个环境当中,也是要变的,他也要与时俱进,要应时而生的,他会出现很多问题的,这就是个考验。

党的十八大就明确总结了,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就是今天讲的“四个考验”。在这“四个考验”面前,将面临“四个危险”,一是精神懈怠危险。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攻破的,精神懈怠了,很复杂。二是能力不足危险。你要驾驭这种市场经济,驾驭现代国家的转型,而这个转型过程不是一下就结束的。改革开放就开始讲社会转型,甚至过去也讲,改革开放以后,八九十年代讲得最多。现在,我们对“转型”都有一些误解,以为这个转型一转就行,其实不是这样的,一转不见得就行,而且不见得一转就能够完成这个转型。这个长度,发达国家用了几百年,我们现在才三十多年,是问题最多的时候,旧的东西要除掉,新的东西要立起来,而新旧两者不是一下就能无缝对接的,问题就很多了。如果能力不足,你怎么去驾驭这个局面?三是脱离群众危险。哪个政党都离不开民众,离开民众的现代政党是没法生存的,西方各大政党为了获得选票也会做很多联系群众的事情。马克思主义政党天生就必须是人民的代表,肯定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但是,现在这个条件下,我们脱离群众的危险越来越大了,形式也越来越多了。四是消极腐败危险。大家都看得见,这些挑战都摆在中国共产党的面前,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所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都向我们走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中高级领导干部,没有经受住考验。有军方的“大老虎”,还有国家领导层当中的“大老虎”,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层次当中出问题是最大的,而且关键是什么,这些人他们出了问题,不是说一个问题,是一群一群的问题。他们都是有来头的,分系的,分圈的,而且关系错综复杂。比如,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法违纪的案件,触目惊心。病毒、腐败已经渗透到党的集体,甚至中央高层,买官卖官都成为一种风尚,明码标价,哪个社会像这样了还不出问题?中央非常着急。总书记一上任就说,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些人都得解决掉。一定重拳出击把他们打倒,总书记说了,全党必须警觉起来。苏荣也是一步步走上这么高的岗位的。他说,这个过程当中,买官卖官,正常的关系变成了商品交换,他们家变成了权钱交易所,他就是所长,他老婆就是收款员。如果是过去说他这样,谁敢说他?他自己说的。领导干部自己回去想一想,反省一下,有没有这些?现在就是有很多不良的社会风气。其实,有的时候,帮助别人,成就自己,但有的时候,帮助别人是要回报的,因为它是交易,不是帮助的正常关系了。

刚才讲“慎独慎微”,有所敬畏。像刚才列举的这些出大问题的高官,他们都很自信,根本就没有敬畏,他们心中既没有党纪国法,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他们用各种方式逃避或者是掩盖,变着法子达到自己的个人目的。我有时候想,当退休的时候,能不能给自己捋一个非常正常的简历。退休以后,你能不能睡得很安心,安享晚年,很快乐。人生其实生命是很短暂的。他们都很后悔的,他也是普通人。你看他,不能严以律己,这个“己”也包括和他相关的人,比如说他的家属。其实,我觉得这些官员他们犯的错误都是一样的,归纳起来就是这样的,也没出什么新招,毁了自己,毁了家人,关键是毁了中国共产党的声誉。我觉得,知道天下之本在国,而国家之本在家,中国就有修身、齐家,然后才治国才平天下的说法。他根本就做不到,他不能慎独,也不能慎微,对自己、对家人,完全纵容。

我把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概括成以下几点。第一,滥用权力。因为当官,不管大小都是一个官。比如,咱们过去觉得农村有什么官?大队,现在是村委会主任,村委会书记,那里有什么官?那官大的很,权力很大的。拆迁要补助,怎么弄?他都要参与的。你看这个官,看起来小,但是手中握有重权。有的时候,关系老百姓的性命以及未来的生活,很多都是滥用职权,更别说央企或者是党政机关里面一些重要的岗位。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滥用权力,拉帮结派,互相输送利益,最后出现一种表面政绩挺高的GDP,其实他们私下生活是腐化的。

为什么会滥用权力?我觉得,根本的是他们的权力观出了问题。他权力观怎么出了问题呢?比如,他觉得自己的权力是怎么来的,在现有的体制下,他会觉得我的权力是上级领导给的。确实,现实生活当中,为什么大家呼吁要政治体制改革?呼吁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最要紧的内容就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变革。他们不知道,权力是人民给你的,现代社会人民可以把权力拿回来,不是其他人给你的。两种社会转型的过程,很多不合时宜的东西。但是,这些不合时宜的东西不可能马上就全部铲掉。还有,在使用权力的过程中,权力本身不愿意被监督,这是它的本性。但是,权力就是双刃剑,两面的,必须要监督它。我们想监督,但是没有能力去监督,他不愿意受监督,出现了不受监督、无法监督的情况。于是,他就可以权力滥用。有些领导干部走上岗位之后,那种调侃、那种自信、那种张狂,没有一点点收敛,真的很可怕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