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莉:注重“严以律己” 践行“三严三实”

王莉  图片

王 莉  中央党校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10/83673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10/83674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10/836742.shtml

大家早上好!按照学习计划,今天着重对“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专题进行深入的学习。

在去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开始在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培育和践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其实,再往前追溯的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会上,总书记就已经有“三严三实”这个提法了。2015年,还有个比较重要的会议,就是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我认为,总书记在这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对“严以律己”做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严以律己,怎么律?有自律,有他律。标准是什么? 我首先把这个题目的背景给大家介绍一下。“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来的。我认为它是深化、拓展、延伸、细化了“严以律己”的内容。

今天,按照要求,我跟大家共同学习三个内容,把我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认识跟大家做一个交流。第一,“严以律己”的提出,以及它的内涵和要求。大家都知道“三严三实”“严以律己”,但它是怎么来的呢?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是什么呢?第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的历史点位上提出“严以律己”呢?根本原因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趋紧密。在这种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包括政党组织都面临很多挑战。而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问题第三,如何践行“严以律己”以应对这些挑战?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这样的行为、思维来践行“严以律己”。

一、“严以律己”的提出、内涵和要求

下面,我就讲第一部分的内容:“严以律己”的提出,以及它的内涵和要求。这一部分,我主要讲两点,首先,“严以律己”是如何作为“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被提出来的?其次,“严以律己”对党员干部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一)“严以律己”的提出

2014年3月,总书记在安徽“两会”代表审议的时候提出,国企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中可以看出,“严以律己”是“三严”的一个重要内容。2014年还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接着,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活动内容,该活动已经在全国党的各级部门、各个系统中展开。

中央对党的各级组织、党员的状况是很清楚的,认识是很清醒的。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成绩,但是也出现了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大问题。比如说,在反腐上,“苍蝇”打得遍地都是,“老虎”也是大大的。把他们打倒了,大家很高兴。但是,打倒的同时,要深思,这些人的堕落对共产党的执政影响力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对此,总书记是非常清醒的。他一上任就明确告诉大家:有很多严峻的挑战。十八大报告是胡锦涛总书记宣读的,但是,整个报告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是亲自参与的。其中有一段话,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还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我当时一看这句话,就觉得,现在不是讲“和谐”吗?怎么又讲“斗争”?有的同事就觉得不能讲这个,这跟中央的声音好像不符合,现在讲“和谐社会”,感觉挺好的,怎么又搞斗争?是不是一讲“斗争”,就回到过去的那种阶级斗争呢?后来,各种消息传到,就是说,在写这个报告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把这段话拿下去,觉得与现在的形势有点不太一样。但是,习总书记说了,这句话坚决不能拿,一定要留下。事实上,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后,在国企改革等方面的经济建设,尤其是党的建设、反腐倡廉方面所做的举措,证明我们确实将面临或正在进行一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真的,这个斗争要有一种勇气。总书记说,要有壮士割腕的那种胸襟、气势,就是要涉险滩,要啃硬骨头。这两年,硬骨头啃得也很不容易,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说实话,在十八大要召开之前,很多人对这个政党以及这个政党所执掌的整个社会还是有不同声音的。这个不同声音,主要是没有信心,对共产党产生了不信任感。十八大之后,这两年的举措,大家应该是有感受的,整个社会风气——官场、学术、商业等领域里都进行了清理。老百姓是拍手称快的。共产党的这一“战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15年1月初,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再一次明确,这个根本不放松,一口气要干下去。就是说,根本不要让它有喘息之机。这个决心是很大的。

所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的现状的认识是很清醒的。在这个背景下,党中央提出了“三严三实”。我们今天学习的“严以律己”就是“三严”的重要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