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书记联系反面典型严守政治纪律研讨发言

镇党委书记联系反面典型严守政治纪律研讨发言

核心提示:这些年,个别干部工作中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的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我们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按照县委部署,根据《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专题研讨的通知》要求,我们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面教材,以案为镜、以事明理,教育督促我们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统一行动思想,严守纪律规矩

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我们认识到严肃查处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对于严肃党纲党纪、净化党的队伍的重要意义,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惩治腐败的态度和意志,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党和人民利益至上,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表现我们党的力量,实现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从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联系反面典型,深刻反思危害

周永康等腐败案进一步体现了我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表明了我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们约束的纪律。”因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是党的重要纪律,其约束的客体和调整的关系都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及其政治行为,必须自觉予以遵守和服从。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根本的纪律与规范,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绝不可轻视小觑。首先会损害党的形象,危害执政根基。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特别是关系到党的政治形象的言行,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诋毁党的形象、曲解党的政策、丑化歪曲党的历史的言论和行为,势必给党的威信带来影响,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和威望,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其次会削弱党的力量,贻误事业发展。我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不断的丰富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纪律体系,在这个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首要纪律,是执政党纪律的核心。如果政治纪律松弛,那么其他各项纪律就会失去政治基础,党就会像磁铁消了磁一样,凝聚力和吸引力无从谈起。更重要的是,政治纪律松弛,就会导致各级党组织不抓落实,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最后会恶化政治生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健康政治生态的基本保障。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直接导致政治生活异化,相互之间讲关系而不讲党性,讲感情而不讲原则,讲义气而不讲正气,讲假话而不讲真话,上行下效,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越用越灵,就会出现“破窗效应”、“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塌方式”腐败、系统性问题就不足为奇。在当前日益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下,要保持党的高度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核心就是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坚决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

三、剖析思想根源,杜绝违纪违法

近年来,随着我国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隐藏较深的违纪违法分子被挖了出来,联系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在给我们带来深刻警醒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共性:

(一)放松自我教育,思想麻痹松懈。剖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纵观其人生历程,不难发现,大多数领导干部在成长之初或任职之初,有着远大的理想抱负,政治思想是可靠的尚具有一定的党性观念,工作上勤奋敬业,积极努力。但是随着政治上的进步,地位身份发生了变化,加之长时间不注重理论学习,放松自我教育。在一些公务活动和人际交往中思想麻痹松懈。从开始的受之有愧到习以为常,从谨慎行事到肆无忌惮,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逐步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导致思想滑坡、人格蜕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恶性膨胀,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哲学。将人民交给的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使公共权力异化成了私有权力,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利用职权多捞钱财。

(二)爱慕面子虚荣,滋生攀比心理。大凡在领导干部中有一个“领导形象”的概念,有些领导干部能把这个“形象”与党的形象紧密联系起来,而有些领导干部却把这个“形象”与个人的虚荣面子狭隘地混为一谈,往往以“看看人家”又想想自己,滋生攀比心理,造成心理天平倾斜,并从另一方面产生“武装形象”的欲望和念头,唯恐寒碜自己。甚至奉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利用权力大搞裙带关系,任人唯亲、封妻荫子,结帮拉派,于是,着手实施“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和“千里做官为求财”的人生信条。

(三)贪图安逸享乐,追求腐朽生活。有的领导干部一旦做官掌权,便贪图安逸享乐,失衡心态造成自我们补偿心理,羡慕他人灯红酒绿的“气派”转而“傍大款”,与个体老板打得火热,搞权力共享、利益分享,疯狂敛财,包养情妇,认为“天老大、我们老二”,目无组织、心无群众、专横跋扈,追求腐败奢侈生活。

(四)明知故犯敛财,试图侥幸漏网。在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中,多数是明知行为不轨而为之。其中的缘由就是侥幸心理作祟,有的自以为隐蔽而忘乎所以,有的以不一定能查到自己头上来自我们安慰,有的以“关系网”、“保护伞”撑腰而有恃无恐,有的以早已订立的攻守同盟做好自我们保护准备,有的甚至东窗事发仍负隅顽抗试图侥幸过关。

领导干部这些主观态度问题遇到干部的培养教育淡化、监督乏力、制度的落实、预防工作薄弱等客观条件时,就会滋生腐败。要切实有效地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机制上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做好治本之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狠抓违法案件的查处,增强威慑力,做到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其拒腐防变能力。在教育内容上,要着重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教育: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宗旨观念教育、加强拒腐防变教育、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免疫力”,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教育的形式和手段上,既要靠党组织进行灌输教育,又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进行自我们教育;既要加强示范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弘扬正气,又要深化警示教育,使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二)抓制度建设,必须用科学的制度和完善的法律法规来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首先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完善责任制考核办法,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其次要以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重点,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最后要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如: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制度、权力分解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财经监管制度和政府采购等制度,杜绝一切违规行为。

(三)加强制约监督,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完善权力的外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群众团体、民主党派、新闻媒体等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建立评议评估机制和廉政谈话、述职述廉制度,形成对党员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的有效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严以律已、廉洁用权。通过大力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发现掌握发案单位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办案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定相关规范措施加以防范。建立一道严格的党纪国法防线,遏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滋生和蔓延,真正做到杜绝违纪违法现象产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