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答本报记者问

我国已经到了加快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阶段

记者:韩部长您好。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您怎么看待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发展阶段?

 韩长赋:新世纪以来,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最好的历史时期,现在已经到了加快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阶段。之所以这样讲,主要基于两点。

农业连年增产增收、农业生产力水平迈上新台阶,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打破了持续多年的“两丰一平一歉”周期循环,2014年粮食总产达到12142亿斤,连续两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其他重要农产品也是丰产丰收、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与此同时,农业基础设施、科技装备、抗灾能力和农民素质都有较大进步,2014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主要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1%,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达到52%。我国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以人力畜力为主转为以机械作业为主,这是了不起的历史成就。现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加快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战略空间和重要机遇。

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矛盾积累聚集,倒逼农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国人多地少水缺,人均耕地面积和淡水资源分别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3、1/4,中国用世界10%的耕地和6%左右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当然,中国农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一方面,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复种指数高、四海无闲田,资源利用的弦绷得越来越紧;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农业发展面临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两个紧箍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记者:在您看来,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韩长赋: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最近,经国务院同意,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目标是要实现“三个可持续”。

国家粮食安全可持续。这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也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实现粮食安全可持续,就要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粮食产能巩固在1.2万亿斤水平,生产不大起大落,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尤其是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大米白面主要靠自己,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可持续、保障粮食供给可持续。

农民增收可持续。这是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农村全面小康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当前,“种地养牲口”仍是农民就业增收的一个基本渠道,现在的问题是农业效益不高、种地不挣钱。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加快建立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确保到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增幅继续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让广大农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资源环境可持续。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当前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要使绷得过紧的资源压力得到缓解,要使被污染的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根本出路要靠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就是要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农业,坚持“利用”与“保护治理”并重,促进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稳定,给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