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互联网+”的主要路径

落实“互联网+”的主要路径

今年以来,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接连落地,从《“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从《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到商务部推出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皆围绕“互联网+”提出了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如何更好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落实发展思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互联网+”是连接、开放、协作、共享的互联网思维的现实运用,也是产品价值和用户价值的融合,确立了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新经济理念,为我国产业、商业、对外经贸发展重塑了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产生了跨界融合的质变。未来,我国的“互联网+”将主要呈现5大发展趋势。

其一,“互联网+”将渗透至所有传统产业领域。其模式不仅在于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生产流程,更在于产生更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融合、相促进的新生产、流通和商业模式。

其二,“互联网+”将催生O2O的全渠道融合模式。线上服务将促进线下生产、销售、服务的实体经济进行根本性变革。相关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在线教育O2O规模将达到1237亿元。

其三,“互联网+”的综合服务业将兴起。这些综合服务企业通过整合产业链、贸易链、监管链和数据链,在原有信息与交易服务的基础上向涵盖支付、物流、信用、产品质量保险和金融等方向发展,为全流程在线交易提供全方位的集成服务。

其四,“互联网+”的产业链将逐步完善。平台电商与自建网站协同发展,各类平台将进一步整合,逐步完善服务功能,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将建立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全产业链生产和营销模式。

其五,电子商务将获得长足发展。我国电子商务将进入服务集约化、产业链协同发展阶段,电子商务企业会在商业模式和技术产品方面不断创新,电子商务从规模到质量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将逐步建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