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互联网+”的主要路径(3)

落实“互联网+”的主要路径(3)

“互联网+”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C驱动B”商业模式,是对传统生产贸易方式的解构与重构。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需要循序渐进,根据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特点逐步推进,尤其要注重以“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而非仅仅是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具体而言,商务领域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营造市场化发展氛围和生态环境。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支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标准等支撑体系。在注册、审批、税收等流程方面推动电子政务,形成“互联网+”下的政府管理升级,规范“互联网+”创新创业竞争秩序。

第二,促进各类“互联网+”模式创新健康发展。鼓励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各类模式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建立自律性产业标准和规则,规范行业发展。鼓励吸收和引进各类资本,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推动建立“互联网+”创业园和孵化器,支持制造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创业创新发展。

第三,推动“互联网+”改造传统制造业。以“互联网+”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鼓励改造传统产业的众筹、众包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生产、贸易方式。鼓励发展促进工业现代化、信息化的技术开发、咨询设计、运维服务等信息服务业和协同创新平台。

第四,以“互联网+”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加快推进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农业”的优质高效、绿色安全的农业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建立国家和地区农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中心,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追溯监管体系。推广“互联网+”农村教育培训的O2O模式。促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网+”农业标准体系共建。

第五,构建“互联网+”引领下的现代流通体系。全面落实“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以“互联网+”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智慧流通,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内外贸一体化企业运行机制,推进商务大数据建设,提高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