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何以成为抗战胜利希望所在

延安何以成为抗战胜利希望所在

摘要:在艰苦的抗战环境中,中国共产党非常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都有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一时期形成的贴近群众、纪律严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等延安作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集中体现。

1936年7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第一次到达陕北。他看到毛泽东住在破旧的窑洞里,周恩来睡在简陋的土炕上,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成的背心。斯诺感慨自己发现了一种伟大的力量,他称之为“东方魔力”,并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

1942年,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毛泽东撰写了《整顿党的作风》一文,明确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这一任务完成得好,“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

在艰苦的抗战环境中,中国共产党非常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都有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一时期形成的贴近群众、纪律严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等延安作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集中体现。延安作风为中国革命走向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抗战胜利的希望之所在!

以人民为本的服务宗旨感召着千千万万热血青年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毛泽东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延安作风的出发点和归宿。

践行这个宗旨,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身先士卒。1937年,他的表兄文运昌因家境艰难,曾希望能到延安谋口饭吃。毛泽东写信婉拒。信中写道:“家境艰难,此非一家一人情况,全国大多数人皆然,惟有合群奋斗,驱除日本帝国主义,才有生路。吾兄想来工作甚好,惟我们这里仅有衣穿饭吃,上自总司令下至伙夫,待遇相同,因为我们的党专为国家民族劳苦民众做事,牺牲个人私利,故人人平等,并无薪水。如兄家累甚重,宜在外面谋一大小差事俾资接济,故不宜来此。道路甚远,我亦不能寄旅费。”信不长,却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和清廉作风。

相反,在民族危亡、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情况下,国民党的作风是什么?一位外国人这样描述:“他们在首都市区建起了漂亮的住宅,用轿车接送子女上学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种脱离群众、奢靡腐化的现象比比皆是。

1939年初秋,毛泽东应邀到马列学院作报告。马列学院特意安排了四名院领导前往迎接,中途在延河的一座桥上相遇。毛泽东听他们说明来意后,摇摇手说:“一个人作报告要4个人接,要不得!过去皇帝出朝,要乘龙车凤辇;官僚出阁,要坐八抬大轿。前簇后拥,浩浩荡荡,摆威风。我们是共产党人,万万不能沾染官僚习气,我们要养成一种新风气,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

延安作风首要的就是牺牲精神,第一牺牲升官,第二牺牲发财,第三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作风感召着千千万万的青年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前赴后继地改造自身、献身革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