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内在规律

努力把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内在规律

习主席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点规律,并强调努力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军队政治工作是军队工作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下篇文章”,同样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规律,坚持和运用规律解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军队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政治工作具有内在客观规律性

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这个规律体现的是政治工作内部各因素之间存在的必然、本质和稳定的联系,反映的是政治工作的本质特征。规律因其具有本质性而深刻、而深藏不露,因此,我们对规律的认识必然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

第一,政治工作规律是从解决时代问题、反思经验教训中被揭示和把握的。规律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实际工作中,当我们遵循了规律的时候,可能感觉不到规律的存在;而一旦违背规律的时候,就会出问题、受惩罚。从这个意义上讲,规律既可以从经验中总结,但更多是从时代提出的问题和工作的教训中得来的。回顾我党我军的历史,红军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影响到了红军的生存和发展。毛泽东同志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艰苦努力,于是有了古田会议,解决了红军的根本任务、党对军队的领导、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以及军队内部的民主等重大问题,奠定了党和军队建设以及我军政治工作的理论基石。抗日战争时期,与国民党联合抗日的新形势下,在党和军队内部出现了右倾投降主义、教条主义和军阀主义倾向。由于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形成了1944年的谭政报告,标志着我军政治工作的成熟。时代发展到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又面临着如何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针对苏军一长制的影响,我们党召开了1954年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对政治工作规律进行系统总结并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进入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面临很多全新的情况、问题和矛盾。1999年全军政工会召开及其作出的《决定》,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内在规律和时代要求进行了探索和把握。去年,习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全军政工会,以空前的力度贯彻整风精神和问题导向,正本清源、革弊鼎新,揭开了我军政治工作发展的新篇章。这些说明,每当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内外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出现了,为了解决这些矛盾问题,经过反思、总结、思考,从而发现和认识规律,同时运用规律,推进政治工作不断发展。 

第二,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和历代党的领导人的经典论述,是内在规律的具体体现。我军对政治工作规律的表述方式不是学理化的,而是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语言。比如,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是对政治工作根本规律的总结。谭政报告提出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政治工作总方针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等重要思想,就是对我军政治工作的本质规律和作用机理的揭示。1978年全军政工会上,邓小平强调“要恢复和发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政治干部更要强调以身作则,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等,都是对新的形势下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1999年全军政工会,强调了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出了强化革命军人精神支柱、把着眼点放在全面提高官兵素质上、正确认识和运用物质利益原则、发挥法规制度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新要求,丰富了对政治工作规律的新认识。全军政工会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革弊鼎新、固本开新,回答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对政治工作本质的科学把握和深刻揭示,使我军政治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第三,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是:确立信仰、确保忠诚、服务打赢。政治工作的内在规律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述,但确立信仰、确保忠诚、服务打赢的要求,既是贯穿我军整个政治工作全部历程和全部内容的主题,也是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前面列举的我军政治工作发展史上的几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始终贯穿着确立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始终贯穿着确保军队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贯穿着为提高军队战斗力、保证打得赢服务。其具体机理则是探求和回答政治工作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担负不同使命任务的情况下,如何做到确立信仰、确保忠诚、服务打赢。随着形势不断变化,新的矛盾问题的出现,对政治工作已有的规律性认识也需要放到新的时代环境和新的实践中去认识、检验和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形成科学指导,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