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履职尽责中保持良好心境

在履职尽责中保持良好心境

摘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的干部,更要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始终保持平常心、敬畏心、责任心。

“三严三实”要求阐明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的干部,更要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始终保持平常心、敬畏心、责任心。

保持平常心。蜀汉名臣诸葛亮曾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要淡泊宁静,心存高远,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谨记权力就是责任,岗位赋予的职权是用来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要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对待名誉、地位、利益问题上要想得更深一些,看得更淡一些,始终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要克服攀比心理。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就要自觉克服攀比心态和不平衡心态,净化私心杂念,做到心态不失衡、行为不失度、执纪不越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责任不比所得,比奉献不比索取,脚踏实地不飘浮,埋头苦干不张扬。要自觉抵制诱惑。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样面临诸多诱惑,这就要求我们严格修身律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立足纪检监察岗位,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把握人生定位,实现人生价值。

保持敬畏心。孔子云,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宋代理学家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新的形势任务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更高的要求,一言一行备受关注,这就要求广大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正确行使权力。一要敬畏人民。权力来自于人民,民心如镜,莫欺莫违,要始终牢记宗旨,自觉以人民为先、以民生为重,殚精竭虑维护民生利益,谋求百姓福祉。二要敬畏法纪。要牢记“违规者规必惩之、违矩者矩必匡之”的道理,自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履行职责不违法、不逾矩。三要敬畏组织。干部成长是组织培养的结果,背负着组织和人民的期望和寄托,要用感恩的心对待组织,自觉服从组织的领导和决定,甘做“革命一块砖”。四要敬畏监督。监督即是厚爱,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要正视各种批评意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反躬自省,闻过即改,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保持责任心。金代文人元好问说:“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晚清名臣林则徐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正风反腐的重要使命,更要胸怀责任心,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要在监督执纪方面敢于碰硬。要见不善如探汤,有纪必执,违纪必查,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秉公执纪,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做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卸,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二要在复杂局面中敢于负责。在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要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树立法治理念和纪律意识,依规依纪履职。三要在急难任务面前敢于担当。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知难不避难,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勇于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作者齐怀栋系山东省章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