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士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外国人士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摘要: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外国的有识之士都非常关注、高度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有些外国人士当时正在中国,中国人民的不屈抵抗、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作为抗击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对中华民族的解放意义重大,而且对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意义重大。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外国的有识之士都非常关注、高度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有些外国人士当时正在中国,中国人民的不屈抵抗、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独立东方,顽强抵抗

1931年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白山黑水间抗联的英勇抵抗,长城抗战中大刀队的奋起反击,让日本侵略者见识到了中国人民的威武不屈。

1937年的欧洲已是腥风血雨。西班牙内战进入第二个年头,在德意法西斯支持下,佛朗哥叛军进逼马德里。面对法西斯势力在欧洲的急剧膨胀,英法袖手,美国观望。在局部抗战中苦苦支撑近六年的中国,举目四顾,依然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进行抵抗。七七事变爆发后,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迎着日军的炮火,展开全民族抗战。美国总统罗斯福当时说,“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也认为,“中国是最早抗击轴心国侵略的国家”。

中国人民的全面抗战比英法的反法西斯战争早了两年,比美国参战早了四年。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一直是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中国军民在血泊中抵抗,绝不投降,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极大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战胜法西斯的勇气和信心。

1942年,罗斯福说,中国人民“在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对于在装备上占极大优势的敌人进行了差不多五年坚决抗击所表现出的顽强,乃是对其他联合国家军队和全体人民的鼓舞”。中国军队的英勇抵抗,“已经赢得美国和一切热爱自由民族的最高赞誉”。他对中国人民“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始终坚持英勇的斗争”表示敬佩。他还说,“我们也忘不了中国人民在七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他称赞中国人民“树立了牺牲精神的崇高榜样”。

当时来华外国人士对中国人民顽强抵抗的决心印象深刻。曾经访问华北前线的著名记者詹姆斯·贝特兰说,“一个最明显的因素,在日本人的计划里都被忽略了,这就是中国人民持续不断的抵抗斗争。日本只有在中国人民放弃斗争的时候才可以取胜。但是,中国人民决心战斗下去”。埃文思·福·卡尔逊作为第一个亲赴延安和敌后根据地考察的美国军官,曾三次和八路军一起越过日军封锁线。他写信给罗斯福总统说,“我简直难以相信,中国人民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是那样地齐心协力,就我在中国将近十年的观察,我从未见过中国人像今天这样团结,为共同的事业奋斗”。美国学者易劳逸说,当时“无论是空袭还是封锁都未能摧毁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日本想用武力压服中国、让中国人投降的做法是徒劳的。拉纳·米特认为,“1937—1945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是东亚地区唯一坚持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两大政党”。这两大政党领导下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牢牢地拖住了日军,使其不能再逞疯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