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士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3)

外国人士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3)

摘要: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外国的有识之士都非常关注、高度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有些外国人士当时正在中国,中国人民的不屈抵抗、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高度评价八路军等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卡尔逊经过认真考察,认为八路军“是一支为民族的生存而战斗的军队”,“他们是在建立一个新世界,只有他们才能挽救中国脱离日本的羁绊,才能治疗中国的社会疾病”。班威廉对八路军士兵产生了深刻印象,“我们从1941年12月8日就和中国共产党军队一起生活,走过一千英里路,接触过无数队伍,就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喝醉酒或是不守纪律的小兵”。史迪威对共产党的军队也有很好的评价,以能做一个八路军战士为荣。他对蒋介石的政治顾问欧文·拉铁摩尔说:“告诉朱德,我将自豪地来到中国,扛起步枪,在他手下当一名普通士兵。”

高度评价中共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于1944年夏到达延安、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战地采访,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有人告诉我们,八路军不打仗,没有伤兵,没有俘虏,人民害怕八路军。今天这些谣言已被事实揭穿了,我们看到了八路军在英勇作战,人民热爱八路军”。林迈可认为,“在根本没有外界援助的条件下进行的中共领导的抗日战争,应该被称作当代最有战斗力和抵抗力的胜利战争”。

不只是盟国人士,就连和八路军打过仗的日军也对八路军印象深刻。日本一桥大学教授、著名进步学者藤原彰曾在日军第二十七师团先后任小队长和中队长,在华北与八路军作战。他目睹了日军一个中队被八路军全歼的过程。他说,“在八路军的游击区,日军小分队被全歼的事例多得很”,“我感到,八路军由于得到了中国民众的拥护,所以拥有强大的抗日战斗力,从本质上说,日本军队是不可能战胜他们的”。当年的日军大本营参谋山崎重三郎也认为,“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堪称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游击战。它是一种全民总动员的攻势战略”。

这些外国人士不是革命者,也不是共产党人,有的甚至处于不同阵营,但他们的看法都比较客观,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真实情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论断得到外国人士的高度肯定。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二战期间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所承受的苦难都要多,中国遭受战争的时间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长,没有中国人民对日军的顽强抵抗,日军会南下侵略更多国家。世界需要尊重与感谢中国对抗战、反法西斯作出的贡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