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2)

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2)

摘要: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也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曾经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后,却饱经沧桑,多灾多难。外国列强先后发动了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等多次战争,割占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财富,屠杀中国人民。在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下,近代中国陷入了苦难深重和极度屈辱的深渊中。

为了反抗外国侵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但是,由于当时的社会制度落后、政府腐败无能,抗日战争之前的历次反侵略战争都失败了。这种屈辱的历史直到抗战胜利才终于得到改写。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继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的又一次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这个时候的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仅仅是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高高举起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体中华儿女荣辱与共、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在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

空前的民族觉醒,换来的是空前的民族解放。由于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收复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14年间被日本侵略者占领的大片国土,光复了已被日本割占了半个世纪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等,百年来列强攫取的中国的大部分土地,回到了祖国怀抱。由于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收回了过去因历次战败而丧失的许多主权,《中美新约》和《中英新约》的签订,基本废除了美英在华政治上、军事上的特权。随后,中国相继同比利时、挪威、加拿大、瑞典、荷兰、法国等十几个国家也签订了新约,打破了一百年来束缚中国人民前进发展的沉重枷锁。抗日战争的胜利,唤起了普遍的民族觉醒,形成了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在华势力的潮流,奠定了中华民族夺取反帝斗争最终胜利的根基。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积极投身战后民族民主革命的浪潮,为从总体上解决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彻底解放创造了条件、开辟了道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