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4)

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4)

摘要: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也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大搏斗。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意日法西斯势力逐步控制本国政权,对内实行残酷镇压人民的反动统治,对外疯狂侵略扩张,企图重新瓜分世界。20世纪三四十年代,法西斯势力肆无忌惮地在欧洲、亚洲、非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动野蛮的侵略战争,所到之处,烧杀抢掠,生灵涂炭,人类文明面临着严峻挑战,世界和平遭受空前浩劫。在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遭受惨重破坏,使中华民族蒙受巨大损失。只有打败法西斯,才能拯救人类文明和和平事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次充分证明:一切通过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实现本国利益的行为,一切把本民族利益凌驾于其他民族利益之上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都不符合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都不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为了和平,就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同志庄严指出: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信习近平同志揭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