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新实践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新实践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体会

核心要点: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艰辛探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所系、使命所在、命运所连、价值所求。

■ 中国共产党人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创造、新经验、新成就,回应这些质疑和责难,用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货真价实的社会主义,是发展了的、创新了的社会主义,是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其它什么主义。

■ 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宏伟愿景,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 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一”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在这段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两点: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工作都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的;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的一系列战略布局、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据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和主张,集中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新实践之中。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以后全党全国工作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强调,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这样,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线就成为十八大以后全党全国工作的主题。

我们党之所以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主题,原因有四。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艰辛探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所系、使命所在、命运所连、价值所求。二是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和巨大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三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进步,面临复杂形势、各种困难、艰巨任务,需要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努力地奋发进取,去夺取新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四是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人不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质疑和责难,有人说中国搞的是“资本主义”,也有人说中国搞的是“国家资本主义”,更有人说中国搞的是“新官僚资本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创造、新经验、新成就,回应这些质疑和责难,用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货真价实的社会主义,是发展了的、创新了的社会主义,是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其它什么主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