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承载中国梦的宏大叙事

“四个全面”:承载中国梦的宏大叙事

核心要点: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深谋远,固本开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战略谋划,是解决治国理政时代课题的重大方略,是拓展中国发展新境界的郑重宣示,是开启波澜壮阔中国梦大幕的宏大叙事。

■ “四个全面”有机统一,相互支撑,每一个“全面”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旨在服务和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当代中国新的阶段性特征、新的社会发展趋势的客观反映,是标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大叙事。

■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如何接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排兵布阵”,空前升华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内涵意蕴、实践路径、演进模式,是承继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时代宣言与宏大叙事。

■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推进“四个全面”,无疑是社会主义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必将构成凝聚民族深厚伟力的宏大叙事。

所谓宏大叙事,本意是一种完整的叙事,具有主题性、目的性、连贯性和统一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深谋远,固本开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战略谋划,是解决治国理政时代课题的重大方略,是拓展中国发展新境界的郑重宣示,是开启波澜壮阔中国梦大幕的宏大叙事。

标注时代特征的宏大叙事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应运而生的,是在“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起来的。“四个全面”有机统一,相互支撑,每一个“全面”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旨在服务和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当代中国新的阶段性特征、新的社会发展趋势的客观反映,是标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大叙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主题,也是贯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题。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业已完成,正在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新的伟大事业、新的伟大工程、新的伟大斗争,进一步指明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问题,确立了新时期事业发展的总方略总抓手总遵循。

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大擘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人民利益为经纬谋篇布局,彰显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接千百年来人们对“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恒久守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社会、共同富裕的向往进一步清晰化、具体化了,所提出的各项指标和要求均着眼于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强调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根本权益;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正风肃纪、严明党纪,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见,每一个“全面”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从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来规划路径、铺路搭桥的。

破解主要矛盾的大运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最大国情,针对当前我国发展、改革、法治、党的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创造性地提出了系统性、全面性、带有一揽子性质的“解决方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指向是发展,致力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创新动力不足、收入差距拉大、新常态下风险挑战叠加等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指明了如何突破改革的思想壁垒、利益藩篱,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问题;全面依法治国,旨在把法治信仰在全社会树起来,全面纠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徇私枉法等现实问题,把国家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回答在我们党面临“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如何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时代之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都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使党的理论之树根深叶茂、常新常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