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贡献奠定中国国际地位

二战贡献奠定中国国际地位

——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

二战时的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但长期以来,国际学术界对中国抗战的历史地位并没有作出全面而又客观的评价。由于种种原因,战后西方学术界对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要么轻描淡写,要么刻意回避,长期关注研究中国战场的西方学者更是少之又少。中国成为一个“被遗忘的盟友”,这显然是不公正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和国际政治研究。本期“学海观潮”邀请他还原历史事实,深入解读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战时中国是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报》: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中国参加了联合国从筹划到成立的全过程。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近代历史上我们中国一直都是一个弱国,为什么这样一个弱国会参与联合国的创建?

李忠杰:这是由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贡献以及由此确定的地位这个关键的重大变化决定的。因为战时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起来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中国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当时的中国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而且消耗了日本的大量国力。

在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是亚太地区唯一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当时中国抗击的日军主力有多少呢?中国抗击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以上,最高时达到94%。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到1943年冬天之间,我们抗击了日本陆军的50%以上,最多时达到69%。

到战争末期,当时日本在中国除东北以外的陆军部队和在太平洋战场上的陆军,分别占51%和49%,也就是说,中国仍然抗击着日本陆军的主要力量。

所以,对于中国当时所作的贡献,世界上有识之士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马上可以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