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专车”不让老年人隔绝于现代生活外

“老人专车”不让老年人隔绝于现代生活外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老年人出行的专车服务,老人只要先电话预约用车,然后专车司机就会按时上门去接,把老人送到医院后,从门诊挂号、检查身体到药房取药,专车司机全程陪同,看完病再将老人安全送回家。(9月14日现代快报)

老龄化社会已经大踏步地走来,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的出行问题特别突出,纵然打车软件蓬勃发展,身体的羸弱、科技技能的匮乏都让老年人俨然隔绝于现代生活之外,专门针对老年人出行的“老人专车”则恰当地填补了这个空白。

“老人专车”的优点显而易见,一者瞄准了老人群体的服务洼地,市场目标定位准确, 二者减少了老人打车难、看病难的困扰;三者,根据老人的需求,可以陪同老人一起出行看病,全程由专车司机或者司机家属陪同,并可以延伸到老人大额提现、出门旅游等专程服务,大大方便了老人群体,也为汽车租赁公司开拓了业务,可谓俩好合一好。

当然,硬币皆有两面,“老人专车”难免遇到阻碍,首先是老人的安全问题,在扶不扶成为社会议题的语境下,专车司机陪同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出行可能引发纠纷,其次是价格问题,按照市场规律,专车服务肯定高于一般交通工具,专程陪同更提升了服务价格,一般老年人难以承受,将引来叫好不叫座的质疑。

对于第一个问题,该公司将为提供接送服务的车辆投入至少100万元起的商业三责险,特设每个座位投保1万元座位险。另外,也会对承担老人出行服务的专车驾驶员做专门培训,这将有效地提高专车的安全保险系数。

对于第二个问题,笔者认为不必杞人忧天,“一对一”接送老人出行看病专车服务的推出,本身就是“缓解打车软件特殊群体使用难题”的一个着力点,也是互联网+老龄化社会的勇敢尝试,虽然当下市场目标群体不是很大,但高端化、专业化、精细化是现代市场的发展趋势,只要真正做好某一方面的服务工作,满足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深挖潜力,小市场也可以做出“大蛋糕”。

同时,政府部门也当有所作为,比如为老人专车提供全面市场咨询服务,或者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困难老年群体购买专车服务,以解决独居孤寡老人出行痛点,还可从中取长补短,为“互联网+”模式安装各色“联想程序”,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

“老人专车”作为新生事物,讨论和怀疑在所难免,然而,大浪淘沙始见金。身处移动互联网城市交通变革大潮之中,随着‘互联网+交通’的推陈出新,随着类似“老人专车”专项服务的不断创新、广泛参与及逐渐认同,随着相关法规、市场服务条例的健全完善,相信“老人专车”将越开越好,而“ 互联网+老龄化”的服务模式亦将“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