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确定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方向

习奥会确定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方向

习近平主席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时机重要,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人们常言: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复杂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而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几个层次,可以用铁路建设作比。

一,道砟。即路基碎石。“碎石”既有分力,又有合力;承受着重量,支撑着轨枕和钢轨。联想到中美关系,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方方面面的问题,犹如道砟一样,支撑着两国关系合作与竞争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的特殊格局。

中美国情各异,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不同,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数十年,一直是在面对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化、多极化深入发展,中美两国实力对比出现重大变化。一段时期,美国对华战略焦虑增强,自然会出现新的问题。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加紧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重点从反恐转向防范其他大国崛起的挑战。中美关系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某些“第三方因素”干扰。大选等国内政治因素对两国关系的干扰增大,美国国内对华政策大辩论中主张防范和制衡的杂音增强。

我们审视中美关系,一要有战略高度,二要有全局性眼光,三要有举重若轻的坦然心态。像中美这两个重要国家,在太平洋彼岸的舆论中,出现不同的论调是正常的事情。中美之间问题固然不少,但关键是存在有重大的共同利益。片面强调和夸大矛盾与分歧,只会导致对立的增加。关键是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能通过沟通解决的则解决,一时解决不了也可搁置分歧,共谋合作大局。犹如钢轨可铺设在碎石上,中美关系也可建立在“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基础上。

二,轨枕。支承钢轨,同时保持钢轨的位置。其坚固且柔韧,承受并缓冲压力。中美之间各层次和各方面也存在“轨枕”一样的联系渠道,使双方可通过沟通和对话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同时妥善处理有关矛盾和分歧。

近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双边和多边外交场合保持了频繁接触。双方除元首、外长热线外,还建立有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科技联委会等数十个对话磋商机制。形式多样的高端机制化交流起到了增进共识、减少误解、扩大合作的重要作用。

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也有长足发展,建立了多个联系机制,包括: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和国防部直接通话等等。双方就重要和紧急问题进行对话和沟通,还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然而,两军关系时而受到一些问题的冲击和干扰。

在多极化背景下,中美两国经济利益荣损与共的交融格局持续深化。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额超过5551亿美元,经贸往来已成为维系中美关系的重要纽带。双向投资额逾1200亿美元,美国的资金和技术在中国发展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获益颇丰。

中美两国人民长期相互抱有朴实的友好感情,希望两国为友而非敌。7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中中美协同作战,“飞虎队”在中国民间早已传为佳话。而现时中美友好省州关系、姐妹城市、互派留学生、文化教育机构合作,以及每年数百万的人员往来等等,更是续而构成中美关系间剪之不断的纽带,为双边关系综合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泛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