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来斌:守牢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孙来斌:守牢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摘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的核心,因而也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政治社会,意识形态安全水平是反映国家政权稳定程度的风向标,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主导权成为政党执政的利器。

高校是思想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些重要精神,具有理论、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的深刻意蕴,指明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要点。

遵循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在要求,自觉把握现代社会意识形态的运行规律

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的核心,因而也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政治社会,意识形态安全水平是反映国家政权稳定程度的风向标,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主导权成为政党执政的利器。得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者得天下,失意识形态话语主导权者失天下,可谓意识形态运行的一大规律。从启蒙运动助推西欧资产阶级战胜封建贵族的历史,到当今世界上一些国家意识形态演变及政权更迭的现实,无不证明马克思的这句名言——“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在当代,一些西方马克思主义者从意识形态领导权角度提出的有关理论,如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概念、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理论以及霍克海默、阿多诺等人的媒介控制理论,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马克思的上述观点。

善于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大优势。在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唤醒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就必须帮助其摆脱剥削阶级尤其是资产阶级的话语主宰和思想控制。然而,要完成这项任务并非易事。个中原因正如列宁指出——因为“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渊源比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久远得多,它经过了更加全面的加工,它拥有的传播工具也多得不能相比。”因此,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任何轻视,“完全不管轻视者自己愿意与否,都是加强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对工人的影响。”

在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条件下,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往往要面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竞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攻击。在当前利益分化、价值多样的条件下,这种情况更容易出现。但是,无论形势发生何种变化,都不能轻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主导权。作为高校思想理论工作者,我们应该对现代社会意识形态的运行规律多一分了解,对于思想交锋,既要有话好好说,力求以文化人、以理服人;也要有话敢于说,关键时刻不含糊,不做无原则的好好先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