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来斌:守牢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3)

孙来斌:守牢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3)

摘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的核心,因而也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政治社会,意识形态安全水平是反映国家政权稳定程度的风向标,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主导权成为政党执政的利器。

直面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的严峻挑战,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际国内的各种社会思潮在高校集中投射、迅速集散,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对此,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

首先,深刻认识各种社会思潮蔓延的成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种社会意识的兴起、演进,各种西方思潮的涌入及其在我国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投射,是有迹可循的。当前中国社会面临复杂的社会转型催生了各种社会思潮,并使其围绕中国与外国、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个体与群体、解构与重构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展开,折射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多重矛盾。随着社会的变迁,它们表现出主导意识与大众意识交互引导、本土思潮与外来思潮交互渗透、群体意识与个体意识交互作用等一般特点,并在高校青年师生中表现出贴近世界、影射政治、运用网络、反映诉求等校园特性。

其次,积极回应各种社会思潮带来的挑战。应该说,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的活跃,既具有激励创新意识、匡正思维方式等积极作用,也具有挑战主流意识形态、威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制造复杂局面,即利用青年的求异思维,向其提供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异的价值观念、话语体系,打破原有的意识形态格局;消解主流认同,即利用青年的批判精神,通过质疑乃至否定主流意识形态的科学性,消解其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抢占青年阵地,即利用青年的精神诉求,通过接近边缘群体、扶植积极分子,吸引部分学生认同其基本观点、加入其组织。总之,当前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极其活跃、手法各异,但实质都在于与马克思主义争夺话语权,与我们党争夺青年学生。

青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主流价值观念不去生根,非主流价值观念就会肆意蔓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任何态度上的轻视,自身理论上的贫困,“完全不管轻视者自己愿意与否”,客观上都纵容了其他思想体系对青年师生的影响,必然会削弱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主导权。

(作者系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问题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