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学生应转变就业观念

新时代大学生应转变就业观念

【事件介绍】

 

2015大学生就业报告出炉 扎堆"北上广深"有所缓解

2015年汽车、金融、房地产、IT等四大行业大学生就业分析报告近日已出炉。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749万,比去年增加22万人,就业压力只增不减,大学生就业难现象依旧普遍存在。该报告主要以权威职介平台智联招聘的校园数据为基础,力求全面把握、了解当代大学生求职行为、心态,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随着一线城市生活成本不断高企,白领们逃离“北上广深”的呼声日趋高涨。不过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依然看好一线城市,数据显示,有44.4%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作为优先考虑的工作地点。但相比去年62.5%的毕业生希望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工作,今年比例下降近20个百分点。同时,面对一线城市巨大的生存压力,也不乏一些学生选择省会等二线城市,占比达到35.3%。较去年上升5.3个百分点。而今年不限工作地点的学生占15%,较去年增长11.5%。希望在三、四线城市工作的学生也较去年略有增长。从总体来看,除一线城市外,其他规模城市的期望学生比例都有所增加。学生扎堆“北上广深”的现象有所缓解。

本科学历学生的期望月薪大都集中在2000至4000元,占比为41.4%。占比排名第二的区间是4000至6000元。期望月薪在15000元的占比为0.2%。硕士研究生学历学生的期望月薪大都集中在6000至8000元,而4000至10000元的区间占比为80.3%,硕士研究生期望薪酬普遍高于本科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学生的期望月薪比较分散,没有明显的峰值区间,但总体来看,期望薪酬普遍高于博士以下学历的学生,尤其是期望月薪在10000元以上的占比达到了26.6%。总体而言,随着学历的提高,普遍期望薪酬也倾向于更高。

■汽车行业学生投递的职位热度和企业的招聘需求基本吻合。根据智联招聘汽车行业典型客户的招聘数据看,汽车制造类需求主要集中在汽车电子工程师、发动机总成工程师、CAE分析工程师、车身内外饰设计工程师、混合动力工程师、汽车安全系统集成工程师、整车试验工程师及底盘设计工程师等技术研发类岗位等。

■金融行业排在招聘投递热门职位前五名的是:金融/证券/投资、客户服务/售前/售后、市场/营销、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

■房地产行业从毕业生热门投递的职位看,建筑装饰、财务和市场营销类相关岗位占比最大,其中建筑装修/市政建设占28.9%,位列第一。

■IT行业投递职位最多的职位是“软件开发工程师”,这也是IT行业需求量较大的职位。其次分别为“测试工程师”、“硬件研发工程师”、“应用软件研发工程师”和“软件实施工程师”。以上五个职位均与技术相关,但IT行业还会吸纳大量其他专业技术人才,而且对于综合管理类人才也同样具有广泛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