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的特殊历史地位(2)

“九一八”事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的特殊历史地位(2)

——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第二,判断是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第二个重要的条件是,这个战争,与后来的世界大战是不是具有连续性?这场战争如果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来的其他战争是割断的,缺乏连续性的,只能认为它是一场孤立的,局部的战争,不能够认为是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性质的战争。只有这场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其他战争,是相对可以在时间上连续在一起的战争,那么,这个战争才可以界定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或起点。

“九一八”事变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其他地区大规模的战争在时间上紧密相连的。“九一八”事变爆发以后,日本军队首先攻克中国东北最大的城市沈阳城。接着日军挥师北上,进攻吉林、黑龙江等地,到1932年,全部占领了东北三省大部。接着,派关东军越过山海关,向长城一线渗入,兵临中国华北地区。1933年1月,日军占领山海关,接着向华北地区大规模侵入,向华北地区的侵略遭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规模阻击,出现了所谓长城抗战。政府军的长城抗战结束以后,吉鸿昌、方振武、孙永勤等所领导的地方武装力量又坚持了1到2年的抗战。到1935年6月何梅协定签订以后,日本军队更加深入渗透华北地区,与中国驻军的摩擦不断,到1937年7月7日,就发动了卢沟桥事变,紧接着,就开始了大规模的侵华战争。1937年7月29日占领天津,31日占领北平,1937年12月13日攻克南京。广东省1938年10月22日占领广州,1938年10月26日攻克武汉,1939年2月10日进攻海南,1941年4月20日攻占宁波。至此,日军基本上占领了中国东部、南部最富庶的地区。致使其有条件在1941年7月底进军并占领越南南部地区,并于1941年12月8日,偷袭美国珍珠港,同时大规模进军东南亚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泰国、缅甸等各地。

从日军进攻的时间和节奏上来看,从“九一八”事变侵略中国东北开始,日本侵略战争的脚步就没有停止,尤其是在征服大半个中国以后,就开始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和侵略东南亚的战争,致使这些战争成为一个连续的时间表,中间并没有大的停息。因此,从“九一八”事变,到偷袭珍珠港,日军的侵略战争在时间上并没有间断,而是一直在连续进行。既然“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世界性侵略的开始,那为什么不能把日军最初发动的侵略战争——“九一八”事变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而且要把中间的阶段性进攻和侵略,如“7·7卢沟桥事变”、或者是偷袭珍珠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呢?当然,德军1939年9月1日侵略波兰,这时间段上也在其中,又怎么能够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呢?由此可见,德军进攻波兰充其量只能算作是欧洲战争的开始。但是,如果以欧洲中心石棺来看待这个问题的话,日本对中国和亚太国家的侵略就没有那么重要,德国侵略波兰的战争就成为想当然的二战起始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