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的特殊历史地位

“九一八”事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的特殊历史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同盟国胜利70周年。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九一八”事变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十分特殊。尽管“九一八”事变已经整整过去了84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也早已散尽,但是,如果能够记取“九一八”事变的教训,反思这个事件,或许对于遏制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九一八”事变实际上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经过了80多年历史的见证,主流的国际社会都没有把它当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甚至经常忽略它的存在,或者只是把它当做是一次局部战争,局部世事件,才导致东方的战争和西方的战争,不断蔓延,造成了公认的世界大战的局势。其原因就在于忽视了“九一八”事变及其演变扩大。

现在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源的通说,主要有3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1939年9月1日希特勒德国侵略波兰。这种观点的主要论据在于,侵略波兰意味着欧洲战争的开始,也许在你具有了相当的规模。第二种观点认为,1941年12月8日(美国时间为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使得在欧洲、亚洲地区的战争扩大到了太平洋地区,美国卷入的战争,战争超越了个别的地区,因此这个日子和事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第三种观点认为,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全面侵华战争爆发,日本侵略的战争从局部地区,延烧到整个中国,因此可以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只有吉林大学教授陈本善等个别学者主张应将“九一八”事变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笔者不同意上述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的主要3种观点,而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于“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即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侵略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主要根据有以下4点:

第一,是不是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主要的判断依据,应该是判断其是否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的性质?这是判断是否属于战争起源最重要的条件。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由于在1919年6月年达成了关于结束战争的“凡尔赛条约”,或者称为“凡尔赛媾和条约”,进行了欧洲地区的版图和势力范围的重新分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欧洲地区的和平有了重要的依据。1921年12月至1922年2月,达成了《四国公约》、《五国海军协定》、《九国公约》等华盛顿会议体系,确定了亚太地区的国际秩序和军备秩序。一直到“九一八”事变,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大的战争,是国际秩序相对安宁,世界各国处于较为和平的状态。但是,1929年开始,爆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大危机,这场危机一直延续到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经济危机造成了世界各国国内经济萧条,工厂大量倒闭,民众大量失业,国内经济十分混乱,阶级矛盾异常激化这样一种状态,致使德日意等国家,企图通过对外战争和扩张的手段,摆脱困境,实现争夺世界霸权的野心。在这样一个世界大背景之下,日本首先打破了世界和平状态,以局部战争的方式,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侵略中国东北三省。至于无论日本学者,还是日本政府都竭力辩解“九一八”事变仅仅属于偶发事件,是日本关东军某些人违抗上级命令的个人行为挑起的事端,并非是日本国家故意而为之。这种说法和论调是极其苍白无力的,是属于为本国发动侵略战争的辩解。因为即使就狭义的“九一八”事变,即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地段铁路,然后进攻中国军营北大营,继而占领整个沈阳城,属于关东军个别人的行为,那么,紧接着,日本政府扩大侵略战争,派遣军队侵略和占领整个中国东北三省,继而向中国关内渗透进军则属于地地道道的侵略战争。因为这种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行为,用关东军中下级个别参谋的肆意妄为来解释,是完全说不通的。这种说法毫无疑问是在歪曲历史,也是在为侵略战争进行辩护和开脱。

上面这3个论述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的方式,实际上都走入了一个误区,即以战争的规模和影响来判断战争的起源,这实际上是一种概念的混淆。起源是一个事物最初的源头,也就是一个事物肇始的地方,属于开端之处,和规模与影响并不是相同的概念。

我们在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加以说明,例如一次大火烧毁了一个城市,我们要找这次烧毁这个城市失火火源的起源,最初的起源是在这个城市郊区的一个小茅草屋失火发生的,然后蔓延到了这个城市的街区,1个街区,2个街区,3个街区地燃烧起来,然后燃烧到了这个城市的一半,最后烧毁了整个这个城市。那么,如果探讨这次火灾的起源,你会认为是烧毁1个街区、2个街区的时候,还是3个街区,或者是烧到这个城市一半的时候是火灾的起源呢?如果你认为这是起源的话,那么显然判断的主要依据是过火面积的规模,而不是真正的起源。这是以火事的规模来判断起源。显然,这是一种起源和规模概念的混淆,而不是真正的起源。而真正的火灾起源,就是那个小茅草屋的火灾,不能够因为他小,而否定他作为这次火灾肇始者的性质。

就“九一八”事变而言,尽管它是日本军国主义国家侵略中国东北的一场局部战争,但是,如果将它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整个世界局势联系起来判断,它的确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肇始战争的性质。

因此,前述判断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的观点,都陷入了以战争的规模和影响来判断起源这样一个概念性质上的错误,而忽略了真正的起源。所以,判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第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搞清楚战争起源的性质,而不是用战争的规模,或者是战争的世界影响,以及地区影响,来判断是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

尤其是以德国侵略波兰,日本偷袭珍珠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点的观点,都明显带有欧美主导历史观,欧美中心论的立场。因为这两场战争,属于直接对欧美国家的作战,在欧美国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受到欧美国家的广泛重视。而日本对中国及其亚洲国家的侵略战争,往往被欧美人士认为属于世界边缘地区的战争,和他们没有太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