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警钟,为了永远不让“九一八”重演(3)

敲响警钟,为了永远不让“九一八”重演(3)

铭记耻辱与教训 时刻居安而思危

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头上

历史是现实的向导,现实是历史的延续。

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战争留给人们的记忆仍刻骨铭心;救亡图存的任务虽已完成,但民族复兴的事业仍任重道远。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

然而,应当看到,虽然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

当今,各种国际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十分激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我国安全和发展同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某些国家看不得中国的和平崛起,乱我、亡我之心不死,对我采取各种西化、分化手段,甚至不惜纵曲枉直,怂恿、鼓动中国周边国家不断在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上挑起事端,妄图制造麻烦,干扰打乱中华民族复兴进程。

战争打不垮一个民族,和平麻痹却可能成为真正的灾难。

更加需要我们警醒的是,一股歪曲二战历史的邪风有甚嚣尘上之势。日本一些右翼分子习惯用“进入”来回避侵略事实,用“终战”来逃避“战败”字眼,从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二战战犯亡灵,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日本右翼势力有扩展泛滥的趋势,军国主义的幽灵随时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对此,中华民族应时刻保持警惕,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一道,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习主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今天,我们无比接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抗日战争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人民军队宝贵的精神财富。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我们纪念抗战、缅怀先烈,就是要从那段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从那场悲壮的奋斗中获得深刻的警示与启迪,从而时刻保持警醒,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政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