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

“一带一路”助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需要更充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同时,在国际上,我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国际事务和规则制定上拥有相应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目前的国际规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制定的,主要服务于发达国家的利益和需求。现在,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如果要中国承担更大的义务,就应给予中国更大的发言权,对此国际上已有共识。2010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通过了增加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份额和投票权的改革方案,但美国国会至今仍在阻挠改革方案的落实。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与太平洋周边国家之间,不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就是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但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并没有邀请中国参加。这明显是美国想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优势,确保美国的地缘政治经济利益。拿一个战国时代的例子来作比喻的话,美国是想采取合纵的策略来制约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发展。

但是,美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实质性帮助有多少呢?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亟须消除基础设施瓶颈来发展经济,对此美国是了解的。它在2011年推出重返亚太战略时,提出以“新丝绸之路”连接阿富汗与南亚、中亚国家和“印太经济走廊”计划。但是,这些计划直到目前未见任何具体行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个自东向西横跨亚洲、直达非洲和欧洲的地区发展合作框架,主要内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以发展中国家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为此,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受到广泛欢迎。亚投行有50多个国家申请加入,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涵盖除美、日、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亚欧区域的许多国家,成员遍及五大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